注册
400 071 1689

2017陕西工农中招录公务员必备:涉农涉工法律法规练习题(三)

2017-01-22 14:54:1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7陕西工农中招录公务员必备:涉农涉工法律法规练习题(三)

  单选题

  1. 某企业在周末安排职工加班且无法安排补休。根据《劳动法》的规定,企业应当支付不低于工资的( )的工资报酬。

  A. 100% B. 150% C. 200% D. 300%

  2. ( )不是劳动争议处理制度的内容。

  A. 劳动争议仲裁制度 B. 劳动争议调解委员会调解制度

  C. 劳动争议民事调解制度 D. 劳动争议法律诉讼制度

  3. 仲裁庭处理劳动争议,应当自组成仲裁庭之日起多少天内结案?( )

  A. 30天 B. 60天 C. 90天 D. 120天

  4. 以下劳动关系中,哪个不适用劳动法的规定( )。

  A. 乡镇企业与其职工之间的关系

  B. 某家庭与其聘用的保姆之间的关系

  C. 个体老板与其雇工之间的关系

  D. 国家机关与实行劳动合同制的工勤人员之间的关系

  5. 社会保险特征不包括( )。

  A. 自由性 B. 社会性 C. 互济性 D. 补偿性

  6. ( )是指以当事人的意志为转移,能够引起劳动法律关系产生、变更和消灭, 具有法律后果的活动。

  A. 劳动法律行为 B. 劳动法律渊源 C. 劳动法律体系 D. 劳动法律事件

  7. 正常情况下,每个月依照法定程序延长的工作时间不能超过( )。

  A. 34小时 B. 36小时 C. 38小时 D. 40小时

  8. 下列不属于现行《劳动法》主要制度的是( )。

  A. 就业促进制度 B. 企业内部规章制度 C. 集体谈判制度 D. 职业技能开发制度

  9. 下列有关公民的劳动义务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劳动者应当完成劳动任务 B. 劳动者负有职业技能的义务

  C. 劳动者在工作中负有互帮互助的义务 D. 劳动者应当遵守劳动纪律和职业纪律

  10.( )是雇员与雇主在劳动过程中的权利义务关系。

  A. 劳动合同关系 B. 劳动行政法律关系 C. 劳动法律渊源 D. 劳动服务法律关系

  参考答案

  单选题

  1. C 本题考查劳动法。《劳动法》第44条第2项的规定,休息日安排劳动者工作又不能安排补休的,用人单位应支付不低于工资200%的工资报酬。故选C。

  2. C 本题考查劳动争议处理制度。劳动争议处理制度是为了保证劳动实体法的实现而制定的有关劳动争议处理的调解程序、仲裁程序和诉讼程序的规范,以及劳动争议处理机构的组成,调解、仲裁程序应遵循的原则等内容。ABD三项分别对应劳动争议处理的仲裁,调解,诉讼三阶段。C项不是劳动争议处理制度的内容。故选C。

  3. B 本题考查劳动法。《劳动法》第82条规定:“提出仲裁要求的一方应当自劳动争议发生之日起60日内向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书面申请。仲裁裁决一般应在收到仲裁申请的60日内作出。对仲裁裁决无异议的,当事人必须履行。”故选B。

  4. B 本题考查劳动法调整的内容。雇主与家庭保姆之间属于劳务关系,不属于劳动关系,不适用劳动法调整,故选B。

  5. A 本题考查社会保险的特征。社会保险作为物质权实现的主要方式,具有以下特征:①社会性, 社会性包括保险范围的社会性;②互济性,互济性一方面表现为社会保险基金实行社会统筹,另一方面表现为社会保险基金平衡调剂;③补偿性,劳动者享受的各项社会保险待遇均是劳动者通过自己的劳动创造的,各项社会保险的给付集中地反映了其补偿性特征。A选项不是社会保险的特征,故选A。

  6. A 本题考查劳动法律行为。劳动法律关系是指以当事人的意志为转移,能够引起劳动法律关系产生、变更和消灭,具有法律后果的活动。包括合法行为、违法行为等。故选A。

  7. B 本题考查劳动法。劳动标准制度对工作时间有如下规定:在正常情况下可以低于每日8小时的标准工作日,但是不能约定超过8小时的工作日,依照法定程序延长工作时间的不在此列;即使依照法定程序延长工作时间,在正常情况下,每月也不能超过36小时。故选B。

  8. B 本题考查劳动法的主要制度。现行《劳动法》主要由就业促进制度、集体谈判和集体合同制度、劳动 标准制度、职业技能开发制度、社会保险制度、劳动争议处理制度和劳动监督检查制度组成。B项不属于现行劳动法的主要制度。故选B。

  9. C 本题考查劳动法。《劳动法》第3条第2款规定,劳动者应当完成劳动任务,职业技能,执行劳动安全卫生规程,遵守劳动纪律和职业道德。C选项不属于公民的劳动义务。故选C。

  10. A 本题考查劳动合同关系。劳动法律关系包括:劳动合同关系、劳动行政法律关系和劳动服务法律关系。其中,劳动合同关系是雇员与雇主在劳动过程中的权利义务关系。故选A。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练习题 陕西 工农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