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陕西工农中招录公务员必备:社区建设练习题

2017-02-16 16:00:0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7陕西工农中招录公务员必备:社区建设练习题

  1. 最先提出社区概念的是( )。

  A. 帕克 B. 麦基文 C. 滕尼斯 D. 伯吉斯

  1. C 本题考查社区的概念。“社区”一词,最早是由德国社会学家滕尼斯于1887年在社会学名著《社区与社会》一书中提出的,他因此成为“社区理论”的创建者。故选C。

  2. “社区”的概念起源于( )社会学家滕尼斯的著作《社区与社会》。

  A. 美国 B. 法国 C. 德国 D. 英国

  2. C 本题考查社区的概念。“社区”的概念源于德国社会学家滕尼斯的著作。1887年,他在社会学占著《社区与社会》中使用了“社区”一词。故选C。

  3. 最早把“commnuiy”一词翻译成“社区”的中国社会学家是( )。

  A. 费孝通 B. 雷洁琼 C. 吴文藻 D. 孙本文

  3. A 本题考查社区的概念。我国社区的概念最早是由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等人在20世纪30年代翻译滕尼斯著作时翻译过来的,他将英文“Community”翻译成“社区”。故选A。

  4. 社区是不断发展变化的,尤其是( )的出现成为社区变迁过程的一个崭新形式。

  A. 职能化社区 B. 功能化社区 C. 文化社区 D. 环保社区

  4. A 本题考查社区的特征。社区的特征之一是它不断变化,进入现代社会后社区的变迁速度不断加快,社区环境不断改善,社区人口素质不断,尤其是职能化社区的出现成为社区变迁过程的一个崭新形式。故选A。

  5. 以下哪个表述倡导的不是社区互助精神?( )

  A. 远亲不如近邻

  B. 疾病相抚,守望相助

  C. 众人拾柴火焰高

  D.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5. C 本题考查社区互助。“众人拾柴火焰高”不是社区互助的表现,体现的是齐心协力、协同合作的精神。故选C。

  6. 下列不属于社区与社会区别的是( )。

  A. 在空间地域、组织范围角度,社区比社会小

  B. 在结构上,社区比社会紧密

  C. 在成员关系角度,社区比社会更具凝聚力

  D. 在社会功能上,社区比社会的功能更加具体和专门化

  6. B 本题考查社区与社会的区别。社区与社会的区别具体表现为:其一,在空间地域、组织范围角度,社区比社会小。其二,在成员关系角度,社区比社会更具凝聚力。其三,在社会功能上,社区比社会的功能更加具体和专门化。B项不是二者的区别,故选B。

  7. 在社区与社会的关系中,以下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社区是社会的一部分

  B. 社区是社会的一个缩影

  C. 社区能反映出社会的内涵

  D. 社会中的关系也可能在社区中得以反映

  7. C 本题考查社区与社会的关系。社区与社会关系非常密切,这种密切关系主要表现在:其一,社区是社会的一部分;其二,社区是一个社会的缩影。社会不是社区的简单相加,社区也不能反映出社会的整个内涵,C错误。社区中的关系可能有社会的特点,而社会中的关系也可能在社区中得以反映。故选C。

  8. ( )反映了社区的地域特点、人口特性及居民长期共同的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全部。

  A. 地域要素 B. 人口要素 C. 社区文化 D. 社区组织

  8. C 本题考查社区的文化要素。社区文化反映了社区的地域特点、人口特性以及居民长期共同的经济和社会生活的全部。故选C。

  9. 社区文化是指社区的群体意识、价值观念、风俗习惯、生活方式、历史传统、行为规范等内容,其中( )是社区文化的核心。

  A. 群体观念 B. 价值观念 C. 行为规范 D. 历史传统

  9. B 本题考查社区的文化要素。社区文化是指区域、条件下社区成员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及其物质形态,包括群体意识、价值观念等内容,其中价值观念是社区文化的核心,是社区独具特征的意识形态和文化观念。故选B。

  10. 社区构成要素中,( )把个体心理作为研究的主要对象。

  A. 人口要素 B. 结构要素 C. 社会心理要素 D. 地域要素

  10. C 本题考查社区的心理要素。社区构成要素中,社会心理要素把个体心理作为研究的主要对象。故选C。

  11. 以下属于基层法定社区的是( )。

  A. 社会团体 B. 居委会 C. 慈善机构 D. 企业单位

  11. B 本题考查法定社区的内涵。基层法定社区即在自然性社区的基础上,出于社会管理的需要而建立的共同体,具有明确的社区边界和法定的社区组织管理机构,主要包括党组织、居委会等。故选B。

  12. 以下属于基层法定社区的是( )。

  A. 社区党组织 B. 社会企业 C. 社会团体 D. 慈善机构

  12. A 本题考查法定社区的分类。基层法定社区即在自然性社区的基础上,出于社会管理的需要而建立的共同体,具有明确的社区边界和法定的社区组织管理机构,主要包括社区党组织、居委会等。故选A。

  13. 专能社区的划分主要以( )为标准。

  A. 主导行业从业人数 B. 主导行业人数

  C. 主导行业从业人数比例 D. 主导行业比例

  13. C 本题考查专能社区的划分。专能社区是指人们从事某些专门活动而形成于地域空间上的聚集区,划分主要以主导行业从业人数比例为标准。故选C。

  14. 以下不属于社区服务功能的是( )。

  A. 面向残疾人的社会福利服务 B. 面向贫困户的社会福利服务

  C. 面向流浪人员的遣返服务 D. 面向老年人的心理辅导服务

  14. D 本题考查社区服务的内容。社区服务功能包括面向老年人、残疾人、优抚对象、贫困户等社会特殊群体的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服务,面向全体社区居民的便民利民服务和面向辖区单位的社会化服务网络。心理辅导服务不是社区服务的内容,故选D。

  15. 社区精神文明属于( )的范畴。

  A. 社区管理 B. 社区教育 C. 社区文化 D. 社区服务

  15. C 本题考查社区建设的内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政治思想教育和科学文化教育、社区群众性文化、科普、体育娱乐等均属于社区文化范畴。故选C。

  16. 社区建设由( )主办。

  A. 党委、政府 B. 民政部门 C. 社区居委会 D. 群众

  16. C 本题考查社区建设的社会性特点。根据《民政部关于在全国推进城市社区建设的意见》规定:社区建设要以“党委和政府领导、民政部门牵头、有关部门配合、社区居委会主办、社会力量支持、群众广泛参与”来推进社区建设,故选C。

  17. 政府在社区建设中具有( )地位。

  A. 领导 B. 主导 C. 协助 D. 辅助

  17. A 本题考查社区建设的社会性特点。根据《民政部关于在全国推进城市社区建设的意见》规定:社区建设要以“党委和政府领导、民政部门牵头、有关部门配合、社区居委会主办、社会力量支持、群众广泛参与”来推进社区建设,故选A。

  18. 以下哪个不属于社区建设的功能( )。

  A. 社区服务功能 B. 管理协调功能

  C. 环境维护功能 D. 管理服务功能

  18. D 本题考查社区建设的功能。社区建设的功能主要有七个方面:1.管理协调功能;2.社区服务功能;3.社会综合管理功能;4.医疗保健计生服务功能;5.环境维护功能;6.文体教育功能;7.社会保障功能。故选D。

  19. 以下不属于社会综合管理功能的是( )。

  A. 法制宣传 B. 民事调解 C. 防火防盗 D. 计划生育

  19. D 本题考查社区建设的功能。社会综合管理功能是社区建设的功能之一,包括社区内的法制宣传、治安保卫、民事调解、帮教失足青少年、流动人口管理、防火防盗和其他社会治安综合管理工作。不包括计划生育功能,故选D。

  20. 以下不属于社会保障功能范围的人群是( )。

  A. 退休人员 B. 低收人家庭 C. 社会困难群体 D. 失足青少年

  20. D 本题考查社区建设的功能。社会保障功能是社区建设的功能之一,包括面向社区退休、失业人员、低收入家庭等社会困难群体的社会就业和保障服务工作等。故选D。

  21. 1987年民政部在( )召开了全国城市社区服务工作座谈会,揭开了我国发展社区服务的序幕。

  A. 武汉 B. 上海 C. 南京 D. 沈阳

  21. A 本题考查我国城市社区建设的发展历程。l987年民政部在武汉召开了全国城市社区服务工作座谈会,揭开了我国发展社区服务的序幕。故选A。

  22. 1989年12月26日,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讨论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第一次将“( )”的概念以法律条文的形式规定下来。

  A. 社区建设 B. 社区服务 C. 社区发展 D. 社区治理

  22. B 本题考查我国城市社区建设的发展历程。l989年l2月26日,第七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讨论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第一次将“社区服务”的概念以法律条文的形式规定下来。故选B。

  23. 《关于加快发展社区服务业的意见》提出了社区服务业的发展目标:到20世纪末,社区服务业产值每年要以( )的速度增长。

  A. 16.3% B. 13.6% C. 18.6% D. 16.8%

  23. B 本题考查社区服务的发展目标。《关于加快发展社区服务业的意见》提出了社区服务业的发展目标:到20世纪末,基本建成多种经济成分并存、服务门类齐全、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较高的社区服务网络。社区服务业产值每年要以l3.6%的速度增长;每千人口拥有的服务网点要有很大增长,各类社区服务设施达到26万个;85%以上街道兴办一所社区服务中心,一所老年公寓(托老所)、一所残疾人收托所和一所以上托幼机构。故选B。

  24. 1999年民政部先后选择社区服务和城市基层工作基础比较好的26个城区为社区建设实验区,其中包括我省( )市新城区。

  A. 宝鸡 B. 汉中 C. 西安 D. 渭南

  24. C 本题考查我国城市社区建设的发展历程。l999年,民政部先后选择社区服务和城市基层工作基础比较好的26个城区为社区建设实验区,其中包括我省西安市新城区。故选C。

  25. 在我国城市社区建设中,上海模式是( )的代表。

  A. 自治型 B. 合作型 C. 互助型 D. 行政主导型

  25. D 本题考查社区建设的模式。上海模式、沈阳模式、江汉模式分别是行政主导型、自治型和合作型的代表。故选D。

  26. 以下不属于社区建设基本原则的是( )。

  A. 以人为本、服务居民 B. 发展多样、综合服务

  C. 因地制宜、循序渐进 D. 责权统一、管理有序

  26. B 本题考查社区建设的原则。社区建设的基本原则有l.以人为本、服务居民;2.资源共享、共驻共建;3.责权统一、管理有序;4.扩大民主、居民自治;5.因地制宜、循序渐进。故选B。

  27. 在我国的城市社区建设中,社区建设的出发点和立足点是( )。

  A. 加强社区思想政治工作 B. 社区居民的根本利益和实际需求

  C. 树立社区意识 D. 加强社区服务

  27. B 本题考查社区建设的原则。社区建设的基本原则是以人为本,也就是说,社区居民的根本利益和实际需求是社区建设的出发点和立足点,这是社区建设发展的根本所在。故选B。

  28. 在社区建设中,把( )作为宗旨。

  A. 服务社区居民的社会需求 B. 树立社区意识

  C. 居民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 D. 加强社区服务

  28. C 本题考查社区建设的原则。社区建设的原则之一是以人为本、服务居民,坚持以不断满足社区居民的社会需求,居民生活质量和文明程度为宗旨,把服务社区居民作为社区建设的根本出发点和归宿。故选C。

  29. 以下不属于社区建设目标的是( )。

  A. 管理有序 B. 服务完善 C. 共同参与 D. 文明祥和

  29. C 本题考查社区建设的目标。社区建设的基本目标是建设管理有序、服务完善、文明祥和的社会生活共同体,不断社区成员的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故选C。

  30. ( )在社区建设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被形象地比喻为社区建设的龙头。

  A. 社区发展 B. 社区服务 C. 社区治安 D. 社区建设

  30. B 本题考查社区建设的知识。社区建设的目标之一是“以拓展社区服务为龙头,不断丰富社区建设的内容,增加服务的发展项目,促进社区服务网络化和产业化,努力居民生活质量,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因此,服务社区居民是社区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故选B。

  31. 社区建设重点发展的项目是( )。

  A. 社区福利 B. 社区服务 C. 社区文化 D. 社区环境

  31. B 本题考查社区建设的主要任务。社区服务是社区建设重点发展的项目,具有广阔的前景,要坚持社会化、产业化的发展方向。故选B。

  32. 社区教育的重点是推行社区( )。

  A. 公众教育 B. 市民教育 C. 老人教育 D. 青少年德育教育

  32. A 本题考查社区教育的内涵。社区教育是指以社区为范围,以社区全体成员为对象,旨在发展社区和其成员素质与生活质量的教育综合体,目标是培养和社区成员的素质,社区成员的生活质量,促进社区发展,其实质是沟通教育与社区、协调教育发展与社区发展,从而走向学习型社会,实现教育社会化和社会教育化。因此,社区教育的重点是推行公众教育。故选A。

  33. 社区建设的核心( )。

  A. 社区居民委员会的自治管理 B. 社区居民委员会的自我服务

  C. 社区居民委员会的自我教育 D. 社区居民委员会的自我监督

  33. A 本题考查社区建设的功能。社区建设的核心是民主自治,以社区居民为依托,让广大社区居民积极参与社区建设。故选A。

  34. 社区自治属于( )的范畴。

  A. 社区文化 B. 社区教育 C. 社区民主 D. 社区服务

  34. C 本题考查社区自治的内涵。社区民主管理要求健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社区居民自治机制,推广社区党员或党员代表议事制度等。故选C。

  35. 《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立法的目的不包括( )。

  A. 加强城市居民委员会的建设 B. 促进城市基层社会主义民主发展

  C. 促进城市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发展 D. 促进城市建设全球化发展

  35. D 本题考查基层群众自治的目的。《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立法的目的就是为了加强城市居民委员会的建设,促进城市基层社会主义民主和城市社会主义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故选D。

  36. 居民委员会的工作经费目前主要由( )。

  A. 不设区的市、市辖区人民政府或上级人民政府拨付

  B. 按照自愿的原则向居民筹集

  C. 向本居住地区的收益单位筹集

  D. 从居民委员会的收人中拿出一部分资金支持

  36. A 本题考查居委会的经费来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规定:居民委员会的工作经费目前由不设区的市、市辖区人民政府或上级人民政府拔付。故选A。

  37. 以下不属于居民委员会自治事务的是( )。

  A. 财务自治 B. 财产自治 C. 环境自治 D. 服务自治

  37. C 本题考查自治事务的内容。根据居民委员会自治事务的六项内容:财产自治、财务自治、人事自治、管理自治、教育自治、服务自治中不包括环境自治。故选C。

  38. ( )是我国独有的自治形式,是我国基层民主实践的产物。

  A.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B. 政治协商制度

  C. 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D.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38. C 本题考查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是在我国基层社会生活中,人民群众广泛参与公共事务、实行直接民主的一种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我国独有的自治形式,是我国基层民主实践的产物。故选C。

  39.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居民自治的主体是( )。

  A. 社区居委会 B. 社区居民群众 C. 社区居民会议 D. 业主委员会

  39. B 本题考查居民自治的知识。居民自治的原则之一是群众自治原则——由居民群众自己组织起来,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大家的事情大家办,共同办理好本居住区的各项事务。因此,居民自治的主体是居民群众,凡居住在本社区的居民都有权参与居民自治。故选B。

  40. 社区居民自治的主体是( )。

  A. 全体业主 B. 社区居委会 C. 社区党组织 D. 社区全体居民

  40. D 本题考查居民自治的主体。社区居民自治的原则是群众自治原则、直接民主原则和居民做主原则。由居民群众自己组织起来,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大家的事情大家办,共同办理好本居住区的各项事务。因此,居民自治的主体是居民群众,凡居住在本社区的居民都有权参与居民自治。故选B。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社区建设 练习题 陕西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