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公务员行测言语理解:选词填空之如何训练更高效

2021-02-18 17:35:0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561920815
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公务员行测言语理解:选词填空之如何训练更高效

  行测备考中,大家都比较喜欢问一个问题:“我的选词填空到底该怎么拯救?”其实小伙伴们在备考行测的初期一般不会问这个问题,因为在初期的时候,数量关系、资料分析、判断推理等可能存在的问题会更加明显,而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还算是至少能看懂、能做的一类题目。但是随着考试的临近,却越发发现自己的言语部分怎么已经做了这么多题了还是会错这么多呢?这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在于练习的方式不对。

  既然我们或者没有那么多时间来练习,或者有时间练习但怎么练都无法,那么就要想想我们是不是该找到一个更有效率的练习方式。那么今天京佳教育就给大家分享一种比较有效的训练方式。

  我们首先要理解,对于一道选词填空的题目来说,核心是在于对题干的理解,一个空缺处到底该填什么是由题干决定的而不是选项,所以我们就首先要跳出我们以往的做题习惯,即不思考而单纯带入顺读的方式。如何跳出?我们可以采取首先盖住选项只看题干的方式,先把题干分析透彻,至少对于空缺处所要表达的内容我们能够找到一些提示后,再来关注选项。例如:

  【例】传统高性能材料越来越依赖各类稀缺资源,人们想在自然界中找寻具有超物理特性天然材料的尝试一直________,必须另辟蹊径,探寻超越常规材料性能极限的新型材料。直到21世纪初,美国研究人员在研制“隐身衣”的实验中利用微波技术发现了超材料的________,才宣告了超材料的诞生。

  这段材料在第一空当中,前文描述了我们对于超材料寻找的尝试一直如何,后文提到“必须另辟蹊径”,需要去找其他的创新的方法,那么这就能够体现出来前文要表达的是之前的尝试应该是没有成功的意思,那么我们选择的选项就必须体现这样一层意思。

  材料的第二空中,描述了一直到21世纪初,找寻这个超级材料才有了新的进展,“利用微波技术发现了超材料的________,才宣告了超材料的诞生”。空缺处后面说宣告了超材料的诞生,所以这个空缺处的意思是,我们找到了一些东西来证明我们寻找到了超材料,故对应的选项词语应该体现出找到了超材料相关的信息、提示等含义。

  接下来,我们就可以看看选项了。

  【例】传统高性能材料越来越依赖各类稀缺资源,人们想在自然界中找寻具有超物理特性天然材料的尝试一直________,必须另辟蹊径,探寻超越常规材料性能极限的新型材料。直到21世纪初,美国研究人员在研制“隐身衣”的实验中利用微波技术发现了超材料的________,才宣告了超材料的诞生。

  填入画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屡试不爽 乾端坤倪 B.收效甚微 蛛丝马迹

  C.困难重重 奇思妙想 D.举步维艰 一鳞半爪

  第一空,A项,屡试不爽,形容多次尝试而没有出现任何的差错。和材料表示意思相反,排除;B项,收效甚微,强调付出的努力没什么效果。可以体现出尝试的结果不如意,保留;C项,困难重重,形容困难接连不断,一个又一个。也可以体现出尝试有难度的,保留;D项,举步维艰,形容每走一步都非常的艰难。形容做事情是存在难度的,保留。

  第二空,B项,蛛丝马迹,通常用比喻事物留下的不明显的线索或者痕迹,放入文中,可以体现通过超材料存在的线索,我们宣告了超材料的诞生,保留;C项,奇思妙想侧重是奇妙的想法,和上下的文意没什么关联,排除;D项,一鳞半爪,指一点鳞片、爪子,侧重强调零星片段的事物。放入空缺处就证明超材料之前已经有了,通过这次研究,我们找到了其中存在的一部分,是部分与整体的关系,而这个空想体现出来的意思是强调通过技术才发现了超材料,排除。故本题选择B项。

  通过这道例题,各位考生可以看到,材料分析和词语积累是做好选词填空的两大要素,但是我们应该要意识到,我们把题干分析的越清晰,词语辨析难度就越低,越容易选出正确选项。所以我们要学会逼迫自己进行材料分析的练习,而这种习惯的养成就可以从今天给大家带来的这种练习方式开始!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