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陕西省考行测练习题(二十二)

2019-01-21 10:56:3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9陕西省考行测练习题(二十二)

  1. 下列四组诗句分别反映了中国古代四种传统节日习俗,其起源与佛教没有直接关联的是( )。

  A. 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 B. 今朝佛粥交相馈,更觉江村节物新

  C. 风雨梨花寒食过,几家坟上子孙来 D. 道场普渡妥幽魂,原有盂兰古意存

  2. 在经济生活中一种经济现象的出现往往引起另一种现象的产生。下列表述能体现这一关系的是( )。

  A. 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下跌,赴美旅游费用会上涨

  B. 水务公司供水价格,会使居民生活用水量大幅减少

  C. 上海至广州的高铁开通,上海飞广州航班的客流量可能下降

  D. 重大节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导致居民消费以享受型为主

  3. 2016年农民李某把自家的10亩土地入股流转给某民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为该公司的股东和员工。年底,她除每亩地获得保底租金1000元外,又领了分红,加上每月工资1200元,一年下来能挣四万多。李某的收入( )。

  ①属于按生产要素分配 ②受公司经营状况的影响 ③属于按劳分配 ④受股票价格波动的影响

  A. ①② B. ③④ C. ①④ D. ②③

  4. 在传统饮食文化中,“如何吃”的仪式和流程比“吃什么”还重要。寻常百姓,至少要做到孔子说的“食不言,寝不语”,招待客人,也要严格按照地位、辈分、官位等主次有序落座。吃个饭还这么累,现代青年人玩不起也玩不转这繁琐的饮食套路。外卖,把“怎么吃”的繁文缛节全部去掉了,直接回归了“吃什么”的本质。从品类来说,外卖的口味相当丰富,不输堂食。

  对这段文字的主旨概括最准确的是( )。

  A.“点外卖”正在改变中国传统饮食文化 B. 传统烹饪的精华无法在外卖中得到体现

  C. 重视进餐仪式满足了审美与礼节的需求 D. 外卖已成为都市年轻人主流的饮食方式

  5. ①雨水刚刚过去,春的气息便扑面而来

  ②“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

  ③窗外淅沥的春雨,正映衬着杜甫的诗句,原来这春,已经来了

  ④也是,季节交替总是不经意悄悄地进行着,当你感觉到了时其实早已浸润了大地

  ⑤那春的讯息最先是在冬时就已经吐露花蕊的梅,所以才会有梅是专门来报春之说

  将以上5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

  A. ⑤③④①② B. ①②③⑤④ C. ②①③⑤④ D. ③②①④⑤

  6. 本来,小吃吸引人的地方,在于它的新鲜、特异,以及不同的口味。这种“不同”,不仅体现在与其他吃食不同,也同样体现在同一类小吃的口味差异上。好的小吃,绝非满大街的小吃摊都是一个味儿。这是中式小吃的特色所在,也是其难以“标准化”的根源所在。如果硬性规范、约束小吃,或许会克隆出一批小吃店,但很可能会以牺牲人的味蕾为代价。

  从这段文字可以看出作者的主要态度是( )。

  A. 反对小吃标准化 B. 小吃标准化不能一刀切

  C. 鼓吹小吃标准化 D. 对小吃标准化表示担忧

  【京佳解析】

  1. C 文化常识。A项不符合,“谁家见月能闲坐,何处闻灯不看来”一句出自唐朝崔液的《上元月》,描写的是元宵节的有关情景。“元宵节”是中国汉族和部分兄弟民族的传统节日之一,在2000多年前的秦朝就有了。东汉时佛教传入,元宵节被定为参佛的吉日良辰;B项不符合,“今朝佛粥交相馈,更觉江村节物新”出自宋代诗人陆游的《十二月八日步至西村》,描写的是“腊八节”。腊八节是用来祭祀祖先和神灵,祈求丰收和吉祥的节日,因相传这一天是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在佛陀耶菩提下成道并创立佛教的日子即农历十二月初八,故又被称为“佛成道节”;C项符合,“风雨梨花寒食过,几家坟上子孙来”出自明代诗人高启的《送陈秀才还沙上省墓》,诗中反映的是“清明节”,清明节又叫踏青节,在仲春与暮春之交,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也是最重要的祭祀节日之一,是祭祖和扫墓的日子;D项不符合,“道场普渡妥幽魂,原有盂兰古意存”出自清代文人王凯泰的诗《中元节有感》,反映的是“中元节”。中元节,俗称鬼节,在七月半,佛教称为盂兰盆节。故选C。

  2. C 经济常识。A项错误,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下跌,相同的人民币纸币可以换到更多的美元,赴美旅游费用会下降;B项错误,水是日常中的刚需产品,水费的对用水量的影响很小;C项正确,高铁和飞机互为替代品。高铁开通后可能会有一部分人选择高铁,上海飞广州航班的客流量可能下降;D项错误,重大节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许多人会选择自驾出行,是为了放松,而享受型消费就是人们为了满足享受需要而产生的消费。两者没有直接关系。故选C。

  3. A 经济常识。①正确,③错误,按生产要素分配,是指凭借资本、技术、土地、劳动力等生产要素而取得个人收入的分配方式。李某用自己的劳动力和土地为要素参加分配,是按生产要素分配;②正确,李某入股民营科技有限公司,其收益的多少,与该公司的经营状况有关;④错误,题中未明确该公司是否发行股票。故选A。

  4. A 主旨概括题(易)。文段重点强调了两个词,一个是“中国传统饮食文化”,一个是“外卖”,想要说明的是“点外卖”正在改变中国传统饮食文化,A项最合适。迷惑项D项,“主流的饮食方式”属于无中生有,且缺少了关键词“中国传统饮食文化”。故选A。

  5. C 语句排序题(中)。阅读②和③,②为杜甫诗句,③提到“正映衬着杜甫的诗句”,②③对比,②应在③之前,排除AD两项;比较BC两项,②通过援引诗句的方式引出文段的话题,更适合做首句,排除B项。按照C项的顺序通读全文,语句通顺。故选C。

  6. A 态度观点题(中)。由文段可知,作者认为中国的小吃是难以标准化的,如果强行标准化,可能会以牺牲人的味蕾为代价,因此作者反对小吃标准化。迷惑项B项,“不能一刀切”的意思是不能一概而论,而应该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文段中作者是完全反对小吃标准化的,没有提到“不能一刀切”。故选A。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