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陕西省公务员考试之主旨题探底

2017-04-17 16:04:2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7陕西省公务员考试之主旨题探底

  京佳教育

  备考过、参加过公考的考生都知道,在行测言语中,最重要的一类题是主旨题,可以说,掌握了主旨题,也就掌握了一大半言语题。下面,京佳教育通过几道真题,来对主旨题进行探底。

  例1:分布于不同地方的语言使用者,在长期的发展过程中,积累了生产生活的共同或独特的经验。这些经验或知识体系都凝聚在语言之中,而各个语言群体对自然界的认识分别在不同的方面达到了不同的深度,形成了认识结构的互补分布,共同构成了人类广博精深的知识体系。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语言促进了各个群体知识体系的分化

  B. 人类群体通过语言将经验和知识加以发扬和运用

  C. 人类知识系统通过不同群体以语言的方式保存和建构

  D. 人类各群体的经验和知识体系在深度和广度上各不相同

  【京佳解析】C。

  “而”后是中心,即“各个语言群体对自然界的认识分别在不同的方面达到了不同的深度,形成了认识结构的互补分布,共同构成了人类广博精深的知识体系”。故选C。

  关联词语法,即通过文段中的关联词来概括文段的主旨和意图。在主旨题中,常用到的有两类关联词,即因果关系关联词(如所以、因此、故等)和转折关系关联词(如而、然而、但是、不过等),文段的主旨一般在这些关联词后面。

  例2:风俗既是历史的产物,它就不可避免地随着历史的发展而变化,但凡能够存在的,都有它依存的自然条件和社会环境,沧海桑田的变化,经济的发展,制度的更迭,都会促使风俗变迁,有些旧风俗的衰亡犹如新风俗的兴起一样,是自然和社会的新陈代谢,是合理的现象,衰亡的不都要复兴,有的不妨让其自生自灭。例如建国初有的少数民族文字已经消亡,中国社会科学院少数民族语言研究所者曾经这些民族恢复文字,但事与愿违,不受当地人的欢迎,因为他们认为学会本民族的文字,走不出家乡,宁可选择学汉字。但是,这文字既然在历史上存在过,就是一份值得珍视的文化遗产,需要作为文物保存在历史记忆中,让现代人感知先人的智慧,使其亡而不忘。

  这段文段意在强调( )。

  A. 应该从历史发展的角度对待风俗

  B. 风俗是一种无法复制的非物质遗产

  C. 风俗的变迁是多种因素耦合的结果

  D. 风俗作为一种文化遗产应大力保护

  【京佳解析】A。

  文段的意思并不复杂,整体是在讲应历史地看待风俗,遵守自然演化的规律,不要违背规律去强加推广,也不要完全放弃不去保护。故选A。

  此题最大的特点是什么?文段非常长,非常长。长文段已经成了联考、地方性考试的特征。虽然说,文段不是越长越难,但是,在考场上,长文段对考生有两大影响:第一,考生没有时间阅读;第二,考生的心理会受到影响。因此,考生在平时要注意训练自己的速读能力。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文段,是每个考生都应该具备的能力。

  例3:在当前社会,人与人之间的激烈竞争在所难免,但不少人因为得失心较重,做事时不惜违反公德伦理和规则秩序,最后不仅很难占到便宜,有时反而会害了自己。随着制度越来越健全,太重得失而逾规的行为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比如,运动员们每日辛苦训练就是为了在比赛中获得奖牌。当他们盼望已久的比赛来临时,有些运动员会特别紧张,甚至有意无意地去做一些违规的事情。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

  A. 不能因为太重得失而做违规的事 B. 健全的比赛规则有助于公平竞争

  C. 保持良好心态才可能取得 D. 运动员应该树立正确的竞争观念

  【京佳解析】A。

  文段开头提到了一个重要概念,“太重得失”,接下来都是围绕这一话题展开的,四个选项中,只有A项符合。故选A。

  关键词法,即根据文段中的关键词来判断文段的主旨,此方法我们平时经常使用,只是大家没有注意到而已。例如,英语听力中,听力不是很好的考生就是通过一些关键性词语来做题的;自己心不在焉而别人又在认真说话时,很多人也是通过说话者的一些关键词词语来推断说话者的主要内容的(大学课堂上尤其如此吧)。需要注意的是,在主旨题中,关键词应该是文段重点强调或多次出现的词,如果关键词归纳错误,题目就很难做对了。

  解答主旨题的技巧还有很多,如文段结构法、背景铺垫法等,想要了解更多信息的考生,请关注京佳教育官网,我们会奉上全面系统的备考信息。最后,京佳教育预祝各位小伙伴,都能在2017年陕西省考中取得优异的成绩!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陕西省 主旨 公务员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