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2年时事政治热点分析: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4-22 15:08:4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xgwyks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109586063

2022陕西公务员考试:招考公告|职位表|报考指南|考试大纲|考试时间|报名入口|公告汇总|


2022年时事政治热点分析: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近日,工信部等五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新能源汽车企业安全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提出从安全管理机制、产品质量安全、检测平台效能等方面综合新能源汽车整体安全水平。

  近年来,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取得成效,产销规模连续7年位居全球首位、产品技术水平、产业生态体系逐步建立、配套环境不断完善。与此同时,全行业对安全问题的认识不断深化,新能源汽车产品的安全水平,安全总体形势持续向好。

  但也要看到,随着保有量增长、老旧车辆不断增多,新能源汽车产品质量安全风险依然存在,部分企业质量保障体系仍有待健全完善;同时,网络安全、数据安全等新问题的出现,使新能源汽车安全的内涵和外延也逐渐发生变化。有关部门此时出台《意见》,意在进一步压实新能源汽车企业主体责任,建立健全产品安全保障体系,切实产品安全水平,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从源头把关,保障产品质量安全。汽车安全关乎经济运转和人民生命,重要性不言而喻。新能源汽车作为汽车家族中年轻的一员,无论生产流程还是扩展功能,相较传统汽车发生了颠覆性的改变,增加了大量新科技新应用,也由此带来了新的安全问题。

  保障新能源汽车安全,生产企业是“第一责任人”。在车辆生产全过程中,新能源汽车企业必须加强安全体系建设,规范产品安全性设计,强化供应商管理,严格生产质量管控,动力电池安全水平,从而在生产阶段新能源汽车的整体安全水平。

  强化售后保障,在途安全。车辆在使用运行当中,会遇到各种情况,也可能发生预想不到的问题。针对此,《意见》提出,车企应监测平台效能。通过自建或与第三方合作,开展运行安全状态监测,强化运行数据分析挖掘,建立隐患车辆排查机制。同时,新能源汽车作为承载负荷的运载工具,在使用过程中,存在部件磨损、线路老化、碰撞受损的可能,这些都会加重车辆的安全隐患。因此,《意见》提出,车企要优化售后服务能力,通过加强服务网点建设、优化维护保养服务、引导消费者合理使用车辆等措施,消除车辆隐患,为人员和车辆的安全提供尽可能多的保障。

  此外,企业还要完善应急响应服务。通过建立完善不同车型及不同使用场景的安全事故应急处置方法和预案,建立“7×24小时”全天候事故应急响应通道,明确告知消费者应急报警方式,及时、准确接收用户报警信息,并进行记录和妥善处理,积极降低事故损失。

  健全网络安全保障体系,强化数据安全保护。新能源汽车普遍使用了大量芯片、传感器等包含信息技术的零部件,在获得更多功能的同时也增加了信息安全问题。特别是在人车网互动互联日趋密切复杂的情况下,加强网络安全防护、强化数据安全保护以及落实个人信息安全防护显得尤为重要。

  发展新能源汽车是我国从汽车大国迈向汽车强国的必由之路。当前,我国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在进入规模化、高质量的发展新阶段,一些新的问题随之产生,其中安全问题可谓重中之重。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只要相关企业和部门认真贯彻《意见》精神,安全责任意识,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把措施落到实处,就能让新能源汽车安全水平得到和保障,从而增强广大使用者和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为我国新能源汽车创造良好的消费市场环境。

  文章来源:http://opinion.people.com.cn/n1/2022/0416/c1003-32400791.html

2022省考、事业单位考试在即,抓紧时间提分!

京佳在线课程【常识充电站】¥69!

【22年全年时政热点】¥99!

【事业单位面试课程】最新!

扫码回复【咨询课程】即可购买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