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时事政治热点分析:“云端”共享非遗

2021-06-16 17:45:2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561920815

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云端”共享非遗

  名人拍摄短视频解读家乡非遗文化,在非遗音乐中开启红色之旅……6月8日至14日,由文化和旅游部主办的“云游非遗·影像展”在多家网络平台举办。活动对各类非遗影像资源进行公益性展播,在挖掘日常生活中非遗内容的同时,倡导人们关注非遗、共享非遗,让非遗保护成果惠益人民群众。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文化和旅游部将连续举办3年的非遗影像展首次转战线上,网络曝光量累计逾17.7亿。今年“云游非遗·影像展”持续“云”上办展,由中国演出行业协会联合腾讯视频、抖音、爱奇艺、优酷、快手、哔哩哔哩、酷狗、微博等8大平台共同举办,全网联动展播传统美食、传统手工艺、传统艺术、传统服饰、传统体育项目、中医药知识等非遗影像资源,最大范围实现全社会参与,持续扩大非遗影响力。

  短视频和微博在日常生活中深受大众喜爱。此次非遗影像展中,抖音主打非遗达人直播电商带货,切实助力非遗传承,同时邀请十余位明星、名人拍摄短视频解读家乡非遗内容,吸引更多人参与话题互动。快手举办短视频征集大赛,为非遗技艺传承人打造专属的重点作品推广方案。新浪微博沿用“非遗在身边”话题,集纳视频、图文、问答等内容,发挥社交媒体舆论聚合优势,邀请名人明星、大V参与活动,为非遗“代言”,助力扩大活动声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颁布实施10周年。此次非遗影像展紧扣特殊的时间节点,以“人民的非遗,人民共享”为主题,汇集各类非遗影像资源。爱奇艺通过资讯、短视频、纪录片、电影、电视剧等形式,展现人民群众在创造、传承与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过程中的才华智慧与精神风貌。酷狗开设“听见非遗·建党百年圣地巡礼”专题并建立主题歌单,以党史百年重大事件为线索,涵盖上海、浙江、江西、贵州、陕西、河北、北京、广东的特色非遗展示。

  作为2021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非遗宣传展示活动的重要板块之一,此次非遗影像展在网上掀起了一股“非遗热”。“一百年的风雨兼程、砥砺前行,红色历史与非遗文化的双重盛宴,涨了不少知识。吾道不孤,美好的今天是全中国人民团结努力的成果。”“中华大地流传下来的非遗真是数不胜数,作为中华女儿,我倍感自豪。”在酷狗“听见非遗 红色巡礼”数字音乐专区上,有网友留言道。

  中国演出行业协会会长朱克宁表示,网友们对非遗影像展的讨论热度和参与热度,说明非物质文化遗产离现代生活并不遥远,人们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有兴趣、有感情、渴望了解、渴望熟悉,乐于亲近。同时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非遗要“走”到百姓身边,才能重新“活”起来。

  文章来源: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21-06/16/content_3053762.htm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