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时事政治热点分析:外贸“小巨人”腰杆更硬了

2021-06-16 17:37:2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561920815

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有效发挥着稳外贸的作用—— 外贸“小巨人”腰杆更硬了

  今年以来,中国外贸延续增长势头。前5个月,进出口总值14.7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8.2%,比2019年同期增长21.6%。其中,民营企业进出口7.02万亿元,增长38.1%,高出外贸整体增速9.9个百分点。

  民企外贸表现抢眼,除了其自身发展质量外,还有哪些因素?近日,记者在山东采访时发现,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有效发挥了稳外贸的作用,为民营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拓市场、防风险、促融资、强管理提供了有力支持,护航外贸“小巨人”成长。

  牵线搭桥——

  破解“两头怕”困局

  想做不敢做,是不少民营企业拓展海外市场过程中常见的难题。用山东美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波的话说,这叫“两头怕”。

  在美氟科技位于淄博综合保税区的厂房内,一盘盘聚四氟乙烯(PTFE)原料整齐地摆放在进料区。这些原料经过精密的切割、冲压与加热后,可以形成防水透气组件、电缆膜等各类氟塑制品,应用于冶金、机械等领域。

  刘波和团队早前主要从事贸易代理,即根据海外客户的需要,为其在中国采购相应的氟塑制品,后来刘波自己创业,直接从事高端氟塑制品生产。创业过程中,日本大金株式会社等海外企业给予了他不小的支持。

  尽管有“外援”相助,但美氟科技的成长之路并非一帆风顺。2018年,企业与一家克罗地亚客户产生了纠纷。当时,美氟科技的产品已经到港,克罗地亚客户也已经如约支付部分货款,但受相关国家国际结算政策临时调整的影响,货款并没有按计划到账,而是一直停留在负责结算的银行。麻烦来了:客户希望尽快交货,刘波则担心交货后收不到款,不敢轻易放货。

  “货给了,我们要是一直收不到钱咋办?咱担不起这个风险啊!可话说回来,人家海外客户也怕担风险。真是‘麻秆儿打狼两头怕’!”刘波叹着气说,由于双方互信不足,一直僵在那儿,直到货款到账,交易才结束。此事不仅让美氟科技多付了1万多美元的港口运费,还严重影响了与客户的关系。

  领教外贸风险的“厉害”后,刘波开始琢磨如何破解此类困局。很快,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进入他的视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简称“中国信保”)客户经理在仔细研究过美氟科技的业务结构之后,果断为其办理了承保。“2018年,美氟科技的出口金额为222万美元。在中国信保的支持保障下,企业出口业务发展,今年1—5月份,其出口额已突破500万美元,较最初增长了125%。”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小微客户处副处长李术龙对记者说。

  “目前,我们已经在赶制8月份的外贸订单了。这几个月还在陆续接单,预计到8月份时,订单就会排到年底或明年初了!”看着开足马力的生产线,刘波乐得合不拢嘴。

  服务全面——

  帮“隐形冠军”消除后顾之忧

  作为制造业大省,山东有不少细分领域的“隐形冠军”。山东伟基炭科技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该公司财务总监杜刚强告诉本报记者,尽管企业规模不算很大,但在耐高温容器这一细分领域内却有着“独门绝技”。

  “越是精密的产品,高温锻造时对容器受热的均匀性要求就越高。在技术上,石墨容器杂质越少,高温加热时效果也就越好。”杜刚强说,2013年,企业成功制造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超高温真空/气体高纯化炉,生产的石墨容器杂质率大幅降低。国外不少厂商注意到伟基炭科技,向其提出采购意向。

  2018年,一家马来西亚客户找上门来,希望订购一批价值100万美元的石墨容器,同时提出要分期付款。技术搞出来了,海外客户也上门了,但杜刚强舒展的眉头很快又皱起来了。“海外客户信用如何,我们心里真没底。万一遇到账款收不回这种事,不是弄巧成拙了吗?”杜刚强心里犯嘀咕。毕竟,当时整个公司没有任何人了解这家客户,甚至去过马来西亚的都没几个。

  中国信保了解到这一情况后,专门与伟基炭科技进行了联系,并着重对这家海外客户情况做了背景调查。没多久,便从政策支持、融资搭建、资信服务三方面制定了有力的服务方案,最终促成了这笔交易。“中国信保承保后,我们还通过‘鲁贸贷’融资业务获得了500万元人民币的银行授信,利率成本比平时还低10%!”杜刚强说,目前,企业在海外市场的销售占比已经超过1/10。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考虑到小微企业做外贸最缺的是知识、经验和人才,中国信保在信息服务及培训方面同样下了不少功夫。

  山东省滨州市金毅设备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自起动稀土高效节能电机、水陆两用挖掘机制造,团队中外贸人才很少。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中国信保为其举办了面向全公司财务团队、销售团队、中层管理人员的专题培训,系统介绍了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各类产品,而且向职工们普及了对外贸易的各种业务规范,企业在国际市场上“找到状态”。

  保障有力——

  关键时刻显身手

  在风险出现时,保险能发挥什么样的作用,考验着保险的属性和成色。在山东,不少外贸“小巨人”都实实在在感受到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的温暖。

  烟台万融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服装出口的小微企业。2020年初,受疫情影响,企业订单明显减少。此时,一家韩国客户给了一份价值30余万美元的订单,企业考虑再三,为了保持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同意接下。

  然而,合同应付款日到期后,客户却以财务紧张为由拒付货款。企业正常经营一下子受到了巨大影响。中国信保在接到企业出险信息后迅速介入,指导客户按程序报损并全力跟进案件,集中力量完成案件审核,最终向企业赔付了15万美元。解了燃眉之急,企业重新驶入了发展“快车道”。

  王浩然是山东炬赋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的外贸经理,提起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他深有感触。在王浩然的工作经历中,有两次“出险”令他难忘。一次是3年前,企业与一家以色列客户签订了2万美元的销售合同,可是货物发出后,这家客户便失联了。于是,王浩然拿着出口单据找到了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很快,炬赋化工就获得了损失金额90%的理赔。还有一次是2019年下半年,当时一家秘鲁的老客户资金链断裂,导致3笔共计7.36万美元的交易无法按时付款。同样是通过中国信保,王浩然为公司挽回了大部分损失。“关键时刻显身手,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解决了大问题!”他说。

  据中国信保山东分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山东全省线上确认投保企业已突破1.56万家,预计全年支持小微企业出口额141亿美元。“目前,我们遴选了重点小微企业150余家并将其列入‘小巨人’清单。接下来,我们还将做深做实做细小微客户服务,将更多的政策性资源投入到服务小微中,助力小微企业发展壮大。”该负责人说。

  文章来源: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wb/html/2021-06/16/content_3053772.htm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