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3年陕西公务员行测技巧:如何轻松分辨包含与组成

2022-12-27 16:06:2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561920815

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3年陕西公务员行测技巧:如何轻松分辨包含与组成

  类比推理在行测考试中还是很重要的,一方面在题量上多,另一方面也比较容易拿分,所以,我们在备考过程中要更有耐心。在类比推理中,有一组考点经常出现,模糊同学们的思路,那就是包含关系与组成关系。

  区分包含还是组成重点是看两个词语之间的联系,包含关系也可以看作种属关系可以理解为一个事物是另一个事物;组成关系可以理解为一个事物是另一个事物的一部分。通过简单的造句就能够更直观的感受。

  例题

  “电动车:车”,我们可以造句为“电动车是一种车”,符合一种事物是另一种事物,所以“电动车”和“车”是包含关系,但如果是“电动车:车轱辘”,那我们就不能说“车轱辘是一种电动车”了。所以,“电动车”和“车轱辘”就是组成关系。也就是说,我们在区分包含关系和组成关系的时候,如果可以造句成“...是...”那就是包含关系,如果造句成“...是...的一部分”那就是组成关系。

  通过简单的例子,给大家区分了一下,那么接下来我们做一道题验证一下。

  例:学者:物理学家:爱因斯坦

  A.世界:亚洲:印度 B.诗歌:唐诗:格律诗

  C.河流:中国河流:长江 D.中国:中国城市:南京

  【解析】C。题干关系为:物理学家是一种学者,爱因斯坦是一种物理学家,它们都是包含关系。选项A亚洲是世界的一部分,为组成关系,和题干关系不符,排除。B项唐诗是一种诗歌,但唐诗和格律诗是交叉关系,和题干关系不符,排除。C项中国河流是一种河流,长江是一种中国河流,都是包含关系,和题干关系一致,保留。D项中国城市和中国是组成关系,和题干关系不符,排除。因此,答案选C。

扫码添加老师微信,回复【课程】,获取公务员、事业单位、特岗教师招聘等笔试面试最新课程优惠详情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