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2年陕西公务员行测常识知识点:三大国粹之中医

2022-03-04 10:36:3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xgwyks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109586063

2022陕西公务员考试:招考公告|职位表|报考指南|考试大纲|考试时间|报名入口|公告汇总|


2022年陕西公务员行测常识知识点:三大国粹之中医

  国粹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最具有代表性和最富有独特内涵的深受许多时代的人们欢迎的文化遗产。中国的国粹有很多,其中誉满中外的中国京剧、中国画、中国医学,被世人称为“中国的三大国粹”,今天我们来认识下中国医学。

  中国传统医学四大经典著作

  四大经典著作

  (1)《黄帝内经》:成书年代是战国至西汉,作者不可考,并不是黄帝本人。因为在此之前中医没有形成系统化和理论化,《黄帝内经》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中医学专著,有医学之祖的称号,奠定了中医的理论基础。

  (2)《难经》:作者不可考,干扰项是扁鹊。书名中的“难”是问难的意思,即提出《黄帝内经》中的疑难问题,一共提出81个难题并给予解答,编写体例是答疑的形式。

  (3)《伤寒杂病论》:成书于东汉,作者是医圣张仲景。这是我国第一部临床巨著,将中医的理论和实践结合,让中医理论指导临床实践。

  (4)《神农本草经》:作者不可考,当年还没有文字所以不可能写书。这是我国现存最早的药学专著,区别《黄帝内经》是中医学专著。首创了药性分类法:把药分为上、中、下三品。

  中国古代四大名医

  扁鹊、华佗、张仲景、李时珍。

  五脏六腑

  (1)五脏:心、肝、脾、肺、肾。

  (2)六腑:胃、大肠、小肠、三焦、膀胱、胆。

  医学成就01战国时期

  扁鹊,后代医家奉之为“脉学之宗”,开创望闻问切四诊法。

  02西汉时期

  战国问世,西汉编定的《黄帝内经》是我国现存较早的重要医学文献。

  03东汉时期

  ①《神农本草经》,是中国第一部完整的药物学著作,对中国中医药的第一次系统总结。

  ②华佗,被后世称为“神医”,擅长外科手术,精手术,曾给关羽刮骨疗伤,还想给曹操做开颅手术,所以被称为“外科圣手”“外科鼻祖”。他开创了五禽戏,是一种模仿虎、鹿、熊、猿、鸟的保健体操,开创了运动仿生学先河,是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军师联盟》中的司马懿早上起来就会练习一套保健体操五禽戏,依靠其延年益寿。他还发明了麻沸散:麻沸散是世界上最早的麻醉药,最早运用到腹部手术,比西方早1600多年。

  ③张仲景,被后世称为“医圣”,代表作《伤寒杂病论》,奠定后世中医临床学的基础,誉为“万世宝典”。

  04唐朝时期

  ①孙思邈,被誉为“药王”,代表作《千金方》,因为记载了很多治病、医学修养等药方故此得名,全面总结历代和当时的医学成果。

  ②《唐本草》,唐高宗时期编制,是世界上最早由国家编定和颁布的药典。

  05明朝时期

  李时珍,著有《本草纲目》,全面总结了16世纪以前中国医药学,被誉为“东方医药巨典”。李时珍曾经做过太医院院判,相当于现在卫生部副部长。但是李时珍追求不同,他认为“世界那么大我要去看看”,于是从体制内辞职走遍千山万水学习“神农尝百草”,写出鸿篇巨著《本草纲目》。他系统总结了16世纪之前的药学成就,将之前药物记载的错误在一一勘误,收录前人经典药方如六味地黄丸;同时,他也改进了药物分类法,如无机物和有机物、低等生物和高等生物等等,这是当时最先进的药物分类。

  医学代称

  “杏林”是中医界常用的词汇。杏林的典故出自三国名医董奉,董奉与当时的华佗、张仲景齐名,号称“建安三神医”。他虽然医术高明,但是给人治病从不收钱,只要求被治愈的病人在他的住宅旁种植杏树。几年后,董奉家旁的杏树有十几万株,郁然成林,他又用树上结的杏子换成粮食救济穷人。品德高尚的董奉赢得了百姓的敬仰,杏林一词便渐渐成为医家的专用名词,人们喜用“杏林春满”“妙手回春”这类的话语来称颂医生医术的高明和高尚的医德。注意区分杏林和杏坛,杏坛是为纪念孔子讲学而建,代指教育。

  岐黄:因为《黄帝内经》的主要内容是以黄帝、岐伯问答的体裁写成,因而后世用“岐黄”代称《内经》,由此引申为中医、中医学的代称。

  坐堂。张仲景做长沙太守时,湘江一带瘟疫流行,很多人死于伤寒。他由于政务繁忙,不能为患病的老百姓送医送药,就直接坐在办公的大堂上为病人诊脉开方,办公行医两不误。他还在自己处方落款上写上“坐堂行医张仲景”,人们敬仰张仲景,后来的药店、药铺都以“堂”字为荣,如“同仁堂”等等,医生看病也叫坐堂。

  悬壶。东汉时有个叫费长房的人,他跟随一位挂着葫芦卖药的老翁学习医术,学成后能医百病,驱瘟疫,令人起死回生。民间郎中为了纪念这个传奇医师,就在药铺门口挂一个药葫芦作为行医的标志,现在也常用悬壶济世赞颂医者仁心。

扫码添加老师微信,回复【课程】,获取公务员、事业单位、医疗卫生、教师招聘等笔试面试最新课程优惠详情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