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2年陕西公务员行测常识知识点:中国古代以少胜多的战役

2022-02-14 17:28:5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xgwyksw·加入2022国考考试群:213735282

2022国家公务员招录公告|职位表|报考指南|考试大纲|报考条件|报名入口|公告汇总

公职精英笔试计划|2022国家公务员政策解读暨备考指导


2022年陕西公务员行测常识知识点:中国古代以少胜多的战役

  先秦时期

  1.牧野之战

  作战双方:周武王(周朝)和商纣王(商朝)

  地点:牧野(今河南淇县南、卫河以北,新乡市附近)

  意义:是中国古代车战初期的著名战例。它终止了六百年的商王朝,确立了西周王朝的统治,为西周时期礼乐文明的全面兴盛开辟了道路。

  2.柏举之战

  作战双方:吴国(阖闾)和楚国

  地点:柏举(位于湖北境内)

  意义:吴国在经过6年的“疲楚”战略后,一举战胜多年的强敌楚国,给长期称雄的楚国以空前的创伤,从而使吴国声威大振,为吴国进一步争霸中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是中国历史上以少胜多对比最悬殊的战役。

  3.长勺之战

  作战双方:齐国与鲁国

  地点:长勺(今山东省莱芜)

  意义:鲁国在此次战役取得胜利,间接促成数年后齐鲁息兵言和。著名的曹刿论战、一鼓作气就出自该战役。

  秦汉时期

  1.巨鹿之战

  作战双方:楚军(项羽)与秦国(章邯、王离)

  地点:巨鹿(现河北邢台)

  意义:基本上摧毁了秦军的主力,扭转了整个战局,奠定了反秦斗争胜利的基础,经此一战,秦朝已名存实亡。有破釜沉舟、作壁上观的典故。

  2.彭城之战

  作战双方:项羽(楚)和刘邦(汉)

  地点:彭城(今江苏徐州)

  意义:彭城一战,刘邦遭到了自起兵以来的最大的惨败,楚军依靠项羽坚毅果敢的指挥,在半日之内以3万之师击溃汉军56万之众,歼灭刘邦主力,但没有继续追击。毛泽东在《七律·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中“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一句讲的就是不犯项羽在彭城之战中的错误。

  3.昆阳之战

  作战双方:刘秀(东汉)和王莽(新朝)

  地点:昆阳(今河南省叶县)

  意义:是刘秀击败王莽的关键一战,同时也为刘秀日后夺取天下奠定了基础,明代大思想家顾炎武赞扬昆阳之战中的刘秀:“一战摧大敌,顿使海宇平”。

  三国两晋南北朝时期

  1.官渡之战

  作战双方:曹操军与袁绍军

  地点:官渡(今河南中牟东北)

  意义:曹操奠定统一北方的基础。

  2.赤壁之战

  作战双方:孙权、刘备联军与曹操军

  地点:赤壁(今湖北省赤壁市)

  意义:是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在长江流域进行的大规模江河作战,奠定了三国鼎立的基础。

  3.夷陵之战

  作战双方:蜀国与吴国

  地点:猇亭(今湖北宜都北)

  意义:此战两国实力都受到影响,为双方日后消除矛盾、共同抗魏奠定基础,三国局势出现稳定的对峙。

  4.淝水之战

  作战双方:前秦(苻坚)与东晋(谢玄、谢安、谢石等)

  地点:淝水(今安徽省寿县的东南方)

  意义:淝水之战的胜利使东晋王朝的统治得到了稳定,有效地遏制了北方少数民族南下侵扰,为江南地区社会经济的恢复和发展提供了必要的契机。有投鞭断流、草木皆兵、风声鹤唳的典故。

扫码添加老师微信,回复【课程】,获取公务员、事业单位、医疗卫生、教师招聘等笔试面试最新课程优惠详情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