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2年陕西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知识点:中国古代教育制度的演变

2021-12-14 15:42:0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561920815

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2年陕西公务员考试行测常识知识点:中国古代教育制度的演变

  春秋战国时期

  1.齐国的稷下学宫:稷下学宫是战国时期齐国的一所著名学府,是由官家举办和私家主持的特殊形式的学校,是战国时期最高学府。

  2.孔子兴办私学,主张“有教无类”。突破了官府对文化教育的垄断,扩大了教育对象的范围,教育对象从贵族推广到平民,其教育目的是“学而优则仕”,培养从政人才,用以补充世袭制,对以后两千多年的封建教育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教育内容是“六艺”,即:礼、乐、射、御、书、数。

  汉时期

  汉代在“独尊儒术”政策的指引下,各级学校蓬勃发展,形成了较完整的学校教育体系。以儒家经学主要内容的学校主要是中央的太学、鸿都门学、宫邸学和地方的郡国学。

  隋唐时期

  隋文帝时在中央设置了国子寺。负责管理国子学、太学、四门学、书学和算学五学。隋炀帝改国子寺为国子监,并始创科举制,科举制度的完备推动了教育事业的发展,从中央到地方,建立了一整套学校体制。

  宋代

  学校制度更为完备,在中央有太学、国子学等,宋代私人讲学的书院兴起。书院注重依照封建伦理观念培养学生的道德品行,在学习方法上也鼓励讨论、辩难和让学生自讲心得,风气比较活跃。

  明朝

  强化了前代的科举制度。为了严厉控制士人的思想,实行八股取士,这体现出君主专制的强烈色彩。明代中期以来,书院比较兴盛,明朝后期东林书院以其评识朝政的活动而著名。

  清朝

  前期的科举和学校,基本承袭明代的制度,在教育方面进一步加强思想控制和文化专制。

  例题(单选):中国古代选拔人才的科举制度始建于( )。

  A.隋 B.唐 C.五代 D.宋

  【京佳解析】A。解析:科举制度是由隋朝隋文帝杨坚所提出,由隋炀帝杨广正式创立的,由于魏晋以来选官注重门第,不利于选拔有真才实学的人做官,为改变这个弊端,隋朝创立了一种新的选官制度。开始用分科考试的方法选拔官员,隋炀帝杨广时正式设进士科,按考试成绩选拔人才,我国科举制度正式诞生。故本题正确答案为A。

扫码添加老师微信,回复【课程】,获取公务员、事业单位、医疗卫生、教师招聘等笔试面试最新课程优惠详情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