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1年陕西公务员行测言语理解:细节题中的“小心机”

2021-02-18 18:00:4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561920815
获取第一手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资讯,及时了解陕西公务员招聘考试最新动态。

2021年陕西公务员行测言语理解:细节题中的“小心机”

  公考行测中言语理解与表达的片段阅读在试卷中占比较大,根据大纲,片段阅读部分主要测查的能力有:考查根据材料查找主要信息及重要细节,正确理解阅读材料中词语、语句的含义,概括归纳阅读材料的中心、主旨,判断新组成的语句与阅读材料原意是否一致,根据上下文内容合理推断阅读材料中的隐含信息,判断作者的态度、意图、倾向、目的的能力。因而,考查对材料重要细节的查找和理解以及判断新组成的语句与阅读材料原意是否一致的能力在片段阅读题中占有相当的比重。这种对阅读材料重要细节的考查题目,往往耗时较多,错误率也比较高,需要考生格外注意。

  一、题目特点

  在行测题目中,各位考生总能看到这样的提问,如:以下选项对原文理解(不)正确的是;文中没有论及的是等等。这样就需要考生将选项涉及内容带到原文中查找,并与原文意思进行比对,判断选项说法是否与原材料意思一致。当然,正确的选项都是相同的,错误的选项各有各的不同,很多考生面对纷繁复杂的错误“陷阱”,总觉得防不胜防。事实上,通过对这种题目的对比,考生会发现,错误选项其实有些共性,如果能找到错误选项的共性,了解到人设置的“小心机”,就可以绕开“陷阱”,完美作答了。接下来,京佳教育就带领各位考生归纳错误选项的共性,各位考生攻克这种类型的题目。

  二、解题技巧

  细节题的解题步骤可分两步走:一是定位原文。二是判断选项与原文是否一致。选项与原文不一致大致有如下情况:选项内容文段没有涉及;移花接木、扩大或缩小原概念的范围;与原概念情态不同;强加因果联系、强加比较关系、混淆充分条件与必要条件等等。接下来,京佳教育辅导 就通过例子为各位考生具体展示一下这些错误选项。

  【例】当前,“科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成为一种越来越被认可的说法。科学转化为技术,再通过人的运用对自然产生影响,如果运用不当或超过适用条件,势必会出现负面影响。科学本身哪怕是纯洁的、无辜的,但是在它的基础上延伸出来的技术应用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很难避免的。所以,这种说法被着重强调的时候,人们关注的其实是科学的负面作用,它削弱了“科学是正确”的传统形象,从而也影响了科学在大众中的公信力,给科学发展带来阻碍。

  关于这段文字,以下理解准确的是:

  A.由科学延伸出的技术应用必会带来负面影响

  B.科学技术出现负面影响是因为对其的不恰当运用

  C.科学转化为技术的弊大于利

  D.“科学技术是一把双刃剑”这种说法越来越被认可,这种趋势有碍科学发展

  【京佳解析】D。A项,由“科学本身哪怕是纯洁的、无辜的,但是在它的基础上延伸出来的技术应用所带来的负面影响是很难避免的”可知,“必会带来”与“很难避免”表述不一致,选项表述;B项,由“如果运用不当或超过适用条件,势必会出现负面影响”可知,文段没有因果关系,选项强加了因果;C项,文段并未涉及科学转化为技术弊大于利的内容,强加比较;D项,由“这种说法被着重强调的时候,人们关注的其实是科学的负面作用,它削弱了‘科学是正确’的传统形象,从而也影响了科学在大众中的公信力,给科学发展带来阻碍”可知,选项说法正确。故此题答案为D。

  京佳教育相信通过以上讲解,考生应该掌握了一些细节题目的解题方法。这还需要考生在今后做题中反复锻炼,达到熟能生巧。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