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0年陕西省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初识三段论

2020-01-18 10:17:0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20年陕西省公务员考试行测技巧:初识三段论

  三段论问题是我们在行测考试中比较难的一类题目,在考试中它虽然出现的题量不大,而且也不是每年的必考考点,但是如果一旦出现这种题目,百分之八十以上的学生会犯难。所以,如果这种题目我们能熟练掌握的话,可以我们的竞争优势,助力我们的之路。现在,京佳教育辅导 带大家一起来了解一下三段论。

  三段论的概念

  从专业定义上来讲,三段论是一个一般性的原则,一个附属于前面大前提的特殊化陈述,以及由此引申出的特殊化陈述符合一般性原则的结论。其实说白了,三段论就是两个直言作为前提推出另一个直言的推理过程。不过,这两个作为前提的直言和一个作为结论的直言,都有自己的固定格式。这个固定格式就是三段论的四种基本形式。

  三段论的四种基本形式

  对于三段论来讲,基本上只要记住这四种基本形式及其推理规则,就可以解决大多数三段论的题目。

  (1)所有A是B+所有B是Cà所有A是C

  当所有A是B的时候,A与B的关系有可能是两种情况:第一,B包含A;第二,A与B的大小范围一样。但是无论是这两种情况的哪一种,当加上所有B是C之后,都可以得出所有A是B。如图1-1,图1-2。

  (2)有些A是B+所有B是Cà有些A是C

  当有些A是B的时候,A与B的关系有可能是四种情况:第一,B包含A;第二,A与B的大小范围一样;第三,A包含B;第四,A与B相交。但是无论是哪一种情况,当加上所有B是C之后,都可以得出有些属于B的A是属于C的,即得出有些A是C。如图1-1,图1-2,图2-1,图2-2。

  (3)所有A是B+所有B非Cà所有A非C 当所有A是B的时候,A与B的关系也有可能是两种情况:第一, B包含A;第二,A与B的大小范围一样。但是无论是这两种情况的哪一种,当加上所有B非C之后,也都可以得出所有A非B。

  如图2-3,图2-4。

  (4)有些A是B+所有B非Cà有些A非C 当有些A是B的时候,A与B的关系也有可能是四种情况:第一,B包含A;第二,A与B的大小范围一样;第三,A包含B;第四,A与B相交。但是无论是哪一种情况,当加上所有B非C之后,也是可以得出有些属于B的A不是属于C的,即得出有些A非C。如图2-3,图2-4,图2-5,图2-6。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