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3陕西公务员考试行测大纲解读

2013-06-03 17:35:3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3陕西公务员考试行测大纲解读

  陕西省2013年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选调生)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人员公务员公共科目考试大纲近日已经发布。为了考生更详细了解今年陕西公务员考试大纲特点,京佳教育就今年大纲主要内容及与历年大纲的区别进行深入解读。

  陕西省2013年统一考试录用公务员(选调生)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单位人员公共科目笔试分为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和申论两科,全部采用闭卷考试的方式。

  其中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为客观性试题,考试时限120分钟,满分150分。申论为主观性试题,考试时限150分钟,满分150分。

  行测大纲解读

  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包括言语理解与表达、数量关系、判断推理、资料分析和常识判断等部分。行政职业能力测验主要测查与公务员职业密切相关的、适合通过客观化纸笔测验方式进行考查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要素。其中:

  言语理解与表达主要测查报考者运用语言文字进行思考和交流、迅速准确地理解和把握文字材料内涵的能力,包括根据材料查找主要信息及重要细节;正确理解阅读材料中词语、语句的含义;概括归纳阅读材料的中心、主旨;判断新组成的语句与阅读材料原意是否一致;根据上下文内容合理推断阅读材料中的隐含信息;判断作者的态度、意图、倾向、目的;准确、得体地遣词用字等。常见的题型有:阅读理解、逻辑填空、语句表达等。

  数量关系主要测查报考者理解、把握事物间量化关系和解决数量关系问题的能力,主要涉及数据关系的分析、推理、判断、运算等。常见的题型有:数字推理、数学运算等。

  判断推理主要测查报考者对各种事物关系的分析推理能力,涉及对图形、语词概念、事物关系和文字材料的理解、比较、组合、演绎和归纳等。常见的题型有: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等。

  资料分析主要测查报考者对各种形式的文字、图表等资料的综合理解与分析加工能力,这部分内容通常由统计性的图表、数字及文字材料构成。

  常识判断主要测查报考者应知应会的基本知识以及运用这些知识分析判断的基本能力,重点测查对国情社情的了解程度、综合管理基本素质等,涉及政治、经济、法律、历史、文化、地理、环境、自然、科技等方面。

  今年大纲对行测五类常见题型的描述与去年相比,基本没有变化。但需要注意的是:与去年一样,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给出的常见题型为“阅读理解、逻辑填空、语句表达”,但是去年语句表达题型只有1道,而2011年并没有出现。今年是否会出现,还未可知。考生在复习备考时应心中有数。

  数量关系部分大纲给出的常见题型包括“数字推理、数学运算”两类,与往年相比没有变化。但考生需要注意的是2011年和2012年的大纲中虽然也提到了数字推理,但这两年的试题中并未出现此类考题,因此今年考试是否会考,我们拭目以待。

  判断推理部分仍然是“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这四类重点题型,并且题型题量均较为固定。也是考生复习备考的重点。

  资料分析部分和常识判断部分题型也相对固定,与往年相比没有较大的变化。

  近五年陕西省考真题分析:

  言语理解与表达题型题量分析 图1

年份

逻辑填空

阅读理解

语句表达

共计

2012

20

24

1

45

2011

20

20

0

40

2010

10

20

0

30

2009

10

20

0

30

2008

15

20

5

40

  从图1我们可以得出以下结论:

  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试题题量稳中有升

  近几年来,行测试卷总题量基本保持在120道,而言语理解与表达的题量呈上升趋势,从2009年的30道一直增加到2012年的45道,可见该在行测试卷中的分量之重。预计今年言语理解与表达的题量应在40—50道之间。

  逻辑填空和阅读理解的题量基本稳定

  阅读理解和逻辑填空是能够全面考查考生语言理解与应用能力的试题类型,因此颇受各类公考组的青睐,题量都是各20道左右,并且阅读理解的题量有上升趋势。由于这两类题型的各项优点,因此其题量应当不会减少,在言语理解部分中仍然会保持较大比重。

  语句表达有明显出题趋势。

  语句表达主要是考病句辨析和歧义句辨析,有时还考语文基础知识相关内容,如修辞手法分析、标点符号使用、长句理解、诗词理解等。语句表达这一题型在08年省考中出现过,之后均没有出现,但是在12年又出现,题量所占比重不是很大。但考生仍应有所重视。

  综合以上三点和历年省考具体考情,言语理解与表达部分的试题灵活多变,考查能力比较全面,因此考生在复习的过程中应当结合历年真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切不可盲目跟风。在复习过程中既要有大量的练习,又要注意在练习中总结解题方法和技巧,做到举一反三、触类旁通,只有这样,才能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关于言语理解与表达各类题型的解题方法和技巧,请大家关注京佳网站www.jingjia.org,欢迎广大考生来京佳公务员考试论坛提问,京佳老师会给大家解疑答惑,大家顺利应考。

  数量关系题型、题量分析 图2

年份

数字推理

数学运算

共计

2012

0

10

10

2011

0

10

10

2010

5

10

15

2009

5

10

15

2008

5

15

20

  分析数量关系近年出题趋势图,我们可以看出:

  数字推理逐渐淡出行测试卷

  分析历年真题可以看出,从2011年开始,数量关系部分仅剩一种题型,那就是数学运算。因此,预计今年数量关系也不会考数字推理,即便是考,也不会超过5道题。

  数学运算所占比重较大

  自2008年以后,数学运算部分均保持在10道题。因为数字推理部分逐渐淡出行测试卷,所以数学运算就成了该的重点题型。预计今年,数学运算部分题量应在10—15道之间。

  数量关系的试题灵活多变,考查能力比较全面

  数学运算题型有20多种,每年考查的重点都有所不同。因此考生在复习的过程中应当结合历年真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复习。

  关于数量关系题型的解题方法和技巧,请大家关注京佳网站www.jingjia.org,欢迎广大考生来京佳公务员考试论坛提问,京佳老师会给大家解疑答惑,大家顺利应考。

  判断推理题型、题量分析 图3

年份

图形推理

定义判断

类比推理

逻辑判断

共计

2012

5

10

10

10

35

2011

10

10

0

10

30

2010

5

10

10

10

35

2009

5

10

10

10

35

2008

6

9

10

10

35

  随着判断推理题型组合的完善,2013年判断推理部分的题型也将保持2012年的考试情况。常见的题型有:图形推理、定义判断、类比推理、逻辑判断四种。由于类比推理这一题型本身的局限性以及图形推理这一题型在测查应试者方面的重要作用,今年的省考试卷中,图形推理题量应在5—10道之间,类比推理5—10道、定义判断和逻辑判断分别为10道,保持稳定。

  判断推理部分要取得高分,需要知识的沉淀和良好的心理素质。在此,京佳建议:

  首先,要结合真题了解考试特点,了解图形推理常见考点规律,系统学习逻辑的专业知识,掌握词项间的各种关系,熟练运用定义判断的解题方法。

  其次,针对重难点及薄弱环节,进行有针对性的复习,各个击破。

  第三,考生平时也应注意多加练习。做题时注意各题型特点,对判断推理部分形成一个整体框架。

  第四,从平时做题开始,应注重养成一个良好、平稳的心态并合理安排时间。这样才能在考场上,不管遇到什么样的题,都不至于影响自己实力发挥,甚至超常发挥。

  更多判断推理题型的解题方法和技巧,请大家关注京佳网站www.jingjia.org,欢迎广大考生来京佳公务员考试论坛提问,京佳老师会给大家解疑答惑,大家顺利应考。

  资料分析题型、题量分析 图4

年份

文字材料

图形材料

表格材料

综合性材料

共计

2012

0

0

0

10

10

2011

5

 

5

10

20

2010

5

0

10

5

20

2009

5

0

10

5

20

2008

0

7

4

9

20

  综合大纲对比题量分析,可以看出:

  资料分析题型的逐渐完善

  随着资料分析题型的逐渐完善,每个给定资料稳定在5个小题。根据近五年资料分析考查内容的统计分析可知,综合性材料题在考查中相对稳定,试题总量中占有的优势,是考查的重点,考生需要重点关注。另外,资料分析的考查趋于多样化,材料多变,考生应掌握必要的图表阅读技巧。

  综合性材料试题主导方向

  随着公务员考试的发展,有许多材料构成的资料分析试题在考试中大量出现,譬如“表格与文字”、“表格与图形”、“文字与图形”相混合的材料,渐渐成为最新的主要趋势。对于混合型资料分析,既要注重各个材料之间的联系(而这里往往就是的要点),也要注重每个材料的基础地位,熟悉各个材料的内部结构;同时,由于混合型资料阅读量增加,因此,阅读速度也成为考生备考此类题型的重点。

  运用技巧解题是考察重点

  从近年资料分析题目的难度来看,题目的计算已经不是考查的重点。多数题目只要能够根据材料中各指标之间的关系正确列式,确定运用哪些计算技巧,经过简单的分析,就可以准确地判断出正确答案,从而减少计算量。

  资料分析往往涉及的数字很庞大,又没有规律,一般的死算已经在考试中行不通了,掌握速算技巧能够很快的进行缩短计算时间,甚至可以进行答案。所以速算技巧的掌握非常有必要,像估算法,凑整法,插值法,差分法等等,对计算速度起到很重要的作用。

  在对资料分析有详细了解之后,运用基础知识、找准题型、避开陷阱,再次去剖析真题,解题效率会有很大。建议各位考生应在平时多做练习、巩固,针对不同的题型形成个人的解题习惯,并熟练合理运用计算技巧。

  更多资料分析题型的解题方法和技巧,请大家关注京佳网站www.jingjia.org,欢迎广大考生来京佳公务员考试论坛提问,京佳老师会给大家解疑答惑,大家顺利应考。

  常识判断题型、题量分析 图5

年份

法律

时政

历史

地理

文化

经济

科技

医学

生活常识

物理

生物

哲学

共计

2012

3

2

2

3

2

4

1

1

1

1

1

1

22

2011

4

2

1

1

3

2

4

0

2

0

0

1

20

2010

6

0

2

2

2

2

2

2

0

1

0

1

20

2009

6

0

2

1

4

2

1

0

2

1

1

0

20

2008

20

0

0

0

0

0

0

0

0

0

0

0

20

  分析上图,我们得到以下结论:

  法律部分题型有所下降

  公务员是国家权力的具体行使者,政治和法律则是与公务员工作联系最为紧密的部分。法律部分在常识判断中的题量明显逐渐减少,意味着可能在尽量淡化对考生的专业性要求。需要注意的是,对于时政和法律知识的考查可能会结合言语理解、定义判断,甚至申论等一起考查。

  考查学科的涵盖更加广泛

  一个合格的公务员应是知识全面的人才,就是说不是专才,但是是全才。根据对往年的试题分析,2008年的常识判断完全可以称为法律常识。2009年开始,则改变了原来单纯考查法律知识的模式,趋向于多元化,更加注重对综合素质与能力的考查。例如,2009年的常识判断,除法律外,还涉及到历史、地理、文化、经济、哲学、科技等方面的内容。到了2012年,常识判断基本上涵盖了法律、政治、历史、地理、文学、经济、科技、医学、物理、生物等各个方面知识点,考查内容更加全面。

  2013年应与2012年相同

  根据大纲可知,2013年省考常识判断将延续前两年的出题思路,更加趋向多元化,试题测查的综合性、全面性、针对性将会,更加注重考查考生的综合能力和素质。

  更多常识判断题型的解题方法和技巧,请大家关注京佳网站www.jingjia.org,欢迎广大考生来京佳公务员考试论坛提问,京佳老师会给大家解疑答惑,大家顺利应考。

文章关键词: 2013 陕西公务员考试 行测

上一篇: 2018陕西公务员考试公共科目笔试大纲

下一篇:没有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