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热点:电商企业家刘强东扶贫新方式

2017-12-19 17:06:19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微信陕西京佳sxjingjia·陕西公务员考试网sxgwyksw·加入公务员笔试千人Q群590012743

公务员面试热点:电商企业家刘强东扶贫新方式

京佳教育

  【事件回顾】

  11月28日消息,村域面积3.65万亩,耕地面积却只有703亩,2016年人均收入仅3500元,全村655人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123人的阜平县平石头村村民委员会正式聘请刘强东担任平石头村“名誉村主任”,实现了他幼年时的村长梦。

  聘任仪式后,刘强东对平石头村的村民代表们提出,要产业扶贫、用工扶贫:首先,将村里现有的农副产品通过品牌化附加值,利用京东的电商渠道使农产品加速上行;同时,通过企业招工的方式,让有意愿的年轻人进入京东工作,解决村民们的就业问题;由于平石头村毗邻五台山,村内有五崖寨风景区,刘强东计划引入一些有经验的开发商,建设一个集旅游观光、农家体验和餐饮娱乐一体的文旅项目;给村里建一座养老院,给村里的学校引进高水平老师。

  【积极意义】

  一、带动作用。优秀的年轻企业家作为有力的补充力量,投身国家的扶贫事业,发挥他们自己优势,带领贫困人口、贫困地区早日摘下贫困的“帽子”,显示了一个企业家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刘强东的扶贫尝试,更是充分发挥企业家带头作用,鼓励激发更多的年轻企业家参与到扶贫事业中,促进共同富裕,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良好实践。

  二、观念更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企业家转变扶贫给钱的观念,要坚持扶贫给钱向扶贫给志、扶贫给技、扶贫给人转变,坚持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发展贫困地区产业,缓解就业,培训技术等带动贫困地区脱贫。

  【政府方面:完善与监督】

  一、政府引导与规范。真正激发企业家参与扶贫的动力,不仅需要标杆榜样的示范,还需要政府政策的支持与引导,比如在税收上减轻企业家负担,在扶贫项目上给与倾向性支持,激发企业家参与扶贫。

  二、加大监督。对企业家的扶贫行为也需要加强规范和监督,严禁打着扶贫旗号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让企业家扶贫工作落实到实处。无论是国家工作人员还是企业家、高校等社会力量,参与扶贫工作必须接受政府、社会媒体、广大群众的监督,以扶贫带领贫困户脱贫。

  【企业方面:作为】

  一、促进农副产品电商化。互联网企业有自身的平台和渠道,因此可以与当地签订合作协议,将当地农产品进行包装,通过品牌化来农产品的附加值。以阜平县为例,阜平县特色产品具有较多特色农产品,比如香菇、大枣、西瓜等,这些产品在之前销路匮乏,价格较低,无法让农民获取更多利润。电商平台可以在当地建立农资服务中心负责采购新鲜农副产品,以平台自身的消费者和京东发达的物流体系解决农产品的销路和运输问题。助力优质农产品上行,为农民兄弟们带来更好的收益,真正的授人以渔,帮扶贫困人群走上可持续的脱贫致富之路。

  二、解决贫困人口就业问题。企业在解决贫困人口就业问题上有自身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方面,企业通过招工的方式,有意愿的年轻人可以进入企业工作,全职工作者可以提供五险一金,这样就让贫困群众有了脱贫的机会和可能。另外一方面,要解决村民们的就业问题,企业也可以针对当地情况进行扶贫培训,不论是就业技能方面的培训,还是创业知识方面的培训,都能够在程度上村民就业的能力。

  三、挖掘文化旅游项目。以刘强东就任村干部的平石头村为例,该村毗邻五台山,村内有五崖寨风景区,风景秀丽,可以引入一些有经验的开发商,通过景区开发计划,建设一个集旅游观光、农家体验和餐饮娱乐一体的文旅项目。

  四、创新乡村扶贫项目。当前消费者对生态和特色这两个方面较为关注,在对乡村进行产业扶贫的时候,也可以从这两个方面入手进行思考。比如京东的“扶贫跑步鸡”项目,企业为贫困户提供免息贷款购买鸡苗,指导农户全程散养,每只鸡的脚上都有计步器,跑满100万步以上的鸡以超过当地3倍的价格由京东回购并销售,参与这个项目的贫困户相比以往实现了大幅度的增收。

  五、完善基础设施建设。企业,尤其是电商企业可以从构建物流系统入手,充分利用无人机技术和新能源技术,降低农村最后一公里的物流成本,为贫困地区人口带来生活上的便利和商业上的可能。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