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热点:一年365天,天天有领导来调研!

2017-12-19 17:05:3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微信陕西京佳sxjingjia·陕西公务员考试网sxgwyksw·加入公务员笔试千人Q群590012743

公务员面试热点:一年365天,天天有领导来调研!

京佳教育

  【热点链接】

  当前各级领导干部下基层调研更勤了,调研现场张贴悬挂标语横幅、铺设红地毯等现象已很少见。但值得注意的是,在个别地方,一些调研出现形式主义苗头,且日益成为基层新负担,人们画像:就像葫芦掉到井里,好像深入了,其实还是浮在表面。

  中部某县一乡镇是全省出名的“被调研明星乡”。据不完全统计,一年有500多批次领导干部前来调研。“这意味着乡里一年365天,平均每天至少都有一拨领导前来调研。”

  【形式主义的危害】

  一、调查研究不深入,损害的是群众利益。

  2014年至2015年,西部某贫困县在没有深入考察群众养殖技术、养殖成本及市场风险的情况下,在两个乡镇3000多户贫困户中推广蛋鸡养殖。由于防疫不到位、养殖成本较高、签约企业设置诸多门槛等,政府投入几百万元的项目全面失败,部分农民甚至背着鸡到政府上访。

  二、调查研究陷形式主义,还可能影响一个地区的长远发展。

  一些欠发达地区热衷于到发达地区调研学习,但在过程中作风不扎实,往往只学其表不学其里、只看局部忽略整体,形式主义的调研带来形式主义的调研成果,进而误导决策。

  【反思】

  “观光式”调研大行其道,折射出多重问题,应当反思。一方面,这说明一些干部的工作作风仍存在偏差,存在敷衍与“懒政思维”,并没有把“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的要求落到实处;另一方面,也说明部分地方相应的监督、管理与纠偏工作尚需加强,对于调研实效的认定与评判存在欠缺与疏漏。倘若放任此类现象不管,如此“调研”不仅会继续增加基层负担,更会让基层干部群众萌生出“作秀”的质疑。

  【解决办法】

  基层调研,好的初衷需要得到好的执行。

  一、领导干部在调研中要少打招呼,学会“微服私访”,轻车简从,不走“固定路线”,不让干部陪同,脚踏实地到干部、群众中;要当“公仆”不当“客人”,带着责任、带着感情,深入到田间地头、农户家中,与群众拉家常话、知心呱,真正把基层的情况摸准摸透,把影响和制约发展的问题找准找对,为制定决策打下基础。

  二、领导干部调研时,不能只满足于到了多少镇,走了多少村,不能与实际相脱节,与决策相分离,而要深下去,以脚步丈量民情,“一竿子插到底”,多到群众最困难、问题最多的地方去。

  三是调研中不能盲目顺从。调研是一个“去粗取精、去伪存真,由此及彼、由表及里”的过程,需要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不能曲意迎合领导意图,更不能明知上级的某个观点未必缜密周全却依然盲目顺从。

  四是调研座谈会要开成“讨论式”。调研座谈会上,应该听到思想交流的不同声音,形成生动活泼的民主氛围。

  五是调研材料要言之有物。调研材料“是要看问题、解决问题的”,应该言之有物、持之有据、论之有理,能够揭示本质、反映规律,而不总是说一片大好形势。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