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答题技巧:热点漫画题破题思路

2017-12-19 17:08:5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微信陕西京佳sxjingjia·陕西公务员考试网sxgwyksw·加入公务员面试千人Q群590012743

国家公务员面试:热点漫画题破题思路

京佳教育 王冰老师

  国家公务员面试中有一类很生动形象的面试题型就是漫画题,漫画的内容主要分两类,一类是以社会热点问题来的,一类是以哲理内容来的。

  这种试题一方面考察考生的阅历、见闻和思辨能力,另一方面也考察发散思维和语言组织能力,是个激发人的想象力的有趣题型。

  学习过结构化面试的小伙伴会发现,以社会热点的漫画题,其答题的思路与综合分析类的试题是一致的,都是:“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

  接下来,我们就来聊一道今年3月最新考过的国考面试真题,理一下答题思路。

  【例题】

  2017年2月23日上午国家公务员统考面试真题

  面试单位:地震局、储备物资管理局、公安部、民政部、商务部、气象局、煤矿安全检察局等

  根据漫画,拟定标题并结合实际谈谈你的看法。

  

 

  首先,我们要认真分析题目中的内容,人物、文字等信息要抓全。

  题目中有个座位写着“老弱病残专座”,上面做了一个仰面朝天,双臂交叉与前胸的男子,看上去态度傲慢,此人的一只脚的鞋底写着“道德”,有把“道德”踩在脚下的寓意。他身边站了三位老人和一位年轻女子,其中三人在观望,没有指责,另外一人却拉住“法规”的胳膊,说:“解决问题就靠你了”,而“法规”手中拿着“罚款”的大棒。概括起来就是,群众希望能以法律措施来解决无德之人霸占老弱病残专座的问题,以罚款主,你怎么看?

  其次,给漫画起名字。根据以上分析,我们看到,这是要用法律手段解决一个道德问题,你是否赞同,你的态度要在题目中进行明确,这样便于考官理解你的观点,把握你的答题思路和内容,进而对你的论据和论证的质量进行评判。

  如果,你同意,可以给漫画起个名字:“用法律措施为道德兜底”;如果,你不赞同,也可以给漫画命名为:“法律制裁不宜介入道德问题”或“厘清道德与法律的界限”

  再次,将个人的观点和论据带入“三Y”公式。

  1.如果赞同,则内容框架为:

  是什么:我认为对于道德无力维护的公共秩序或者公共资源的分配问题,法律应该兜底。

  为什么:正如吸烟危害健康、吐痰污染环境,对于已经严重危害公共利益或秩序的社会问题,应该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公交车设置“老弱病残孕”专座,就是限定了其使用权限,应该具有强制力,否则就会破坏这种规则意识,就像做动车买二等座的票却非要坐到一等舱的座位一样,这侵害了社会公共秩序,并让运营者承担了风险。老弱病残孕属于弱势群体,在当前我国的交通运力普遍不足的背景下,拥挤不堪的的环境中,这些特殊群体的安全将受到严重威胁,也可能会让公交公司背上额外的运营成本。尤其是作为一个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的国家,如何让越来越多的银发人群安全出行是个严峻的考验。同时,放开二胎后也引发了孕妇潮,特定特殊人群的急剧增多,对特殊专座的强制力提出了要求。所以,法律应该为社会秩序和公平兜底,对于应该采取强制措施的时候,法律必须介入。

  怎么办:采取的措施可以简要概括为“立法+普法+监督+教育+惩戒+完善公共交通”

  2.如果不赞同,则内容框架为:

  是什么:我认为要厘清道德和法律的界限,法无明文不为罪,用法律问题解决道德问题会有损法律权威,有损法治精神。

  为什么:可以列举一些地方以法律手段解决道德问题的案例,证明此举有悖民心,且后患无穷。比如对铺张浪费的村民进行罚款;对辱骂公务员的人直接拘留等。

  怎么办:普法宣传、教育+对执法部门的违法行为进行监督、治理+国民素养、减少背德行为等

  希望各位小伙伴都能充分挖掘前半生的丰富阅历和见闻,在大框架的引导下,把题目回答得有血有肉接地气!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