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技巧:“人品差”的同事如何沟通

2017-12-19 17:15:4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微信陕西京佳sxjingjia·陕西公务员考试网sxgwyksw·加入公务员考试千人Q群590012743

面试技巧:“人品差”的同事如何沟通

京佳教育 王冰

  曾经有学生问我:“人际沟通题我觉得好像没什么可说的,很多题目中沟通对象都明显有毛病,要么自私自利人品差、要么偷奸耍滑不敬业,这些奇葩的人简直没办法沟通嘛,而且他们一个个都气势汹汹,抵触情绪太强,我感觉自己的沟通方式对方是不会接受的,这该怎么办呢?”

  显然,这位同学是在学习了大量真题以后得出了这样的结论或者说是困惑。

  我的回答是:

  其一,感觉没话可说,说明人际交往的经验太少,尤其是职场社交,这一点需要由经验相对丰富的前辈指点补充缺失的阅历和技巧。

  其二,感觉题目中的沟通对象人品差或者职业道德有问题,这说明在人际归因方面还有些片面,不能相对客观地分析人际关系矛盾的成因,这样就容易受到题目的误导。

  比如“一名老同事负责指导你工作,但是他显得不太上心,很少管你,而且他指导得也很笼统,导致你一直无法胜任工作,多次受到领导批评,对于这位老同事你怎么看待?”

  有的同学看到题目中“不太上心”,立刻就先入为主的认为老同事对指导工作不负责任,一旦这么分析,那就会把面试问题人为曲解得十分棘手,本来工作阅历就浅,又给自己这么难的题目,自然无话可说,另外,显然人品的问题很难解决,所以考生临场这么思考问题就死定了。

  所以,我们把题目中这种情境放到实际工作环境中去,其实是存在多种可能性的,比如:

  其一,老同事的帮带方式属于引领启发式的,需要我个人在执行任务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并积极主动的沟通、追问,这样老同事才能根据我的盲点和弱项来进行针对性的指导,所以,在学习过程中保持主动性、敢于尝试并虚心求教是扭转这种局面的良药。

  其二,老同事可能身兼数职,工作量大,分身乏术,那么对我的指导就相对少了一些,如果是这种情况,我应该主动适应老同事的工作节奏,尽量见缝插针的增进与他的沟通交流,除了请教其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更应详细询问如果通过自学更快掌握业务,尽量不依赖老同事,给老同事减轻负担,比如研习以往老同事做得比较优秀的案例,或者请其推荐其他的优秀前辈,在我遇到不同业务范畴的工作难题时可以及时寻求,又或者哪些规定或者知识属于我必须短时间内进行强化记忆的,请其给我圈个重点,或推荐书籍、网站资源等等。

  其三,老同事资历老,业务水平高,可能他觉得我做得这些工作很简单,没什么技巧,其实没什么需要指导的。显然,老同事是错误的评价了我的业务能力水平和学习能力水平,如果是这种情况,我应该真诚的和老同事沟通一下,说明自己以往业务实践积累的不足,虽然有相关理论学习,但是实操方面还是很薄弱,请老同事费心,就把我当个什么也不懂的傻瓜来指导,我的能力弱给老同事带来了工作负担,也请其谅解,我保证会认认真真学习,踏踏实实工作,尽全力业务,更快胜任工作,不给老同志丢脸。

  通过以上的一番分析,我想很多小伙伴都会说:“哦,哦,对,是有这种可能性,我以前就是……”是的,虽然很多同学没有在公职部门从业的经验,但是都会在过去的集体中有过类似的误解,比如觉得某某冷漠,但实际上他只是沉默寡言,其实人家很热心别人的,有时凭借自己比较擅长的方面去指导别人时,对方就是怎么也学不会,而自己却觉得没什么技巧和难度,甚至不知道教什么,或者朋友托付你一件事情,你明明很努力去做好了,但你和他理解的内容不一样,结果朋友不满意,显得好像我们不上心似的。这都不是躺枪了,已经是仰着热脸去堵人家的冷枪了,个中心酸只有自己知道。

  所以,不要随便把别人定义成“坏人”,要好好分析生活中的人,题目中的情境,从客观方面去找找可能性,这对我们面对人生和面试题都有好处。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