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公务员面试热点:如何处理外卖垃圾?

2017-12-19 17:20:53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微信陕西京佳sxjingjia·陕西公务员考试网sxgwyksw·加入公务员考试千人Q群590012743

公务员面试热点:如何处理外卖垃圾?

京佳教育

  【热点背景】

  近2年,外卖行业的发展大家感同身受,下雨天、刮风天、睡觉天懒得出门,下个单,20分钟外卖送到家。现在甚至是水果、蔬菜、代买各种物品都可以“外卖”快送,但是随着外卖的发展,问题也越来越多。这其中最明显的就是外卖垃圾的制造,在店里吃饭,不会产生塑料垃圾,但是为了配送食物,塑料袋的使用被放大了很多倍。

  

 

  【京佳教育·模拟】

  对于外卖垃圾围城你怎么看?

  【危害】

  这些外卖垃圾进入处理生活垃圾的环卫系统后,一部分被填埋,一部分被焚烧,只有少量被回收利用,对生态环境造成巨大威胁。

  【现状与难题】

  1.外卖垃圾回收利用率低。外卖垃圾相对比较零散,回收价值低,而且大部分黏附油污、汤汁、食物残渣,回收利用的经济成本和环境成本都比较高。

  2.可降解餐盒不具备大规模推广条件。可降解餐盒只是部分可降解,意义不大;即便完全可降解,也不会马上就‘消失’,废弃后一样需要作为垃圾收集运输处理。而且可降解餐盒生产制造和处理利用中,同样有能源消耗和污染物排放。

  3.“共享”餐盒存在现实意义不大。用来盛装食品的餐盒,安全卫生是第一位的。如果“共享”,无法保证安全卫士,同时消费者接受度也不高。

  【解决措施】

  1.在外卖企业推行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由外卖企业承担的外卖垃圾回收和处理成本,外卖平台和商家可以成立回收处理基金,按照销售额拨付给餐盒回收或处理企业。

  2.政府肩负起引导和监管责任。制定包装废物管理条例,界定包括外卖垃圾在内的包装在各个链条上相关方的责任。

  3.加快建立起有效的垃圾分类回收处理体系。加强外卖垃圾分类回收、资源化利用,通过给予补贴等方式,让企业主动地参与到外卖垃圾回收体系中来,同时,加大科技研发力度,研发成本低、更合适的环保材料。

  4.个人减少不必要的外卖消费。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践行绿色生活、绿色消费。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