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国考时政热点:“佛系”作文是对快乐童年的强烈诉求

2018-11-30 16:50:4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xgwyksw·加入2019国考考试群:213735282

2019国家公务员招录公告|报考指南|职位表|考试大纲|报考条件|报名入口|公告汇总

2019国家公务员笔试通关课程|2019国考笔试考前集训营|笔试网络直播课

2019国考时政热点:“佛系”作文是对快乐童年的强烈诉求

  “也许我并不需要考哈佛北大,只要快乐就好。”“人家还没绽放才华呢,就被选为‘没用的人’。”近日,一篇小学生作文《藏在角落里的我》走红微信朋友圈,小作者在写作中流露出独立的思考与平和的心态,被网友称为“佛系”作文。(10月24日《扬子晚报》)

  这篇小学生作文的可贵之处,便是说出了作者自己真实的想法,“也许我并不需要考哈佛北大,只要快乐就好”,小作者将童年的快乐看得比什么都重要,而对于目前单纯追求分数与成绩的考试,小作者也表达出自己的独特见解:“人家还没绽放才华呢,就被选为‘没用的人’”。

  可不是嘛,在以成绩论英雄的校园里,只要考试成绩排名靠后,就很容易被贴上“真没用”的标签。这种标签,有时出自父母之口,有时出自老师之口。孩子们还没有毕业,还没有走上社会,仅仅是一次考试,就在孩子的额头上打上了“真没用”的烙印。由此,孩子的自信心遭受打击,心理上产生强烈的“挫败感”,正如小作者所言“人家还没绽放才华呢,就被选为‘没用的人’。”

  于是,为了变成分数高成绩优异的“有用”之人,孩子们拼命做作业,拼命做试卷,拼命报各种培训班、辅导班、补习班。书包塞得鼓鼓囊囊,眼睛近视得迷迷糊糊,脑袋累得昏昏沉沉。童年的欢笑早已听不见了,每天考虑的几乎都是“离第一名还差多少分”,距离“人家的孩子”还有多远,等等。

  一位教语文的同事告诉我,她给初中生布置了一篇回忆童年时代的作文,可悲的是孩子们普遍没有内容可写,因为初中生的童年里几乎没有同伴之间的游戏,没有欢快难忘的时光,有的仅仅是学校生活以及辅导班里的情形。当童年的记忆里只剩下校园与辅导班,该是多么悲哀的事情啊。回忆我们这一代的童年,尽管生活艰辛,但是有做不完的游戏,捉迷藏、砸元宝、跳房、丢沙包、打尜……而如今的孩子只能如此调侃:“洛阳亲友如相问,就说我在写作业”。

  在国外,中小学尤其是小学生,课程压力不大,只有到了大学才刻苦钻研,拼搏努力,否则不予毕业。而咱们这里正好相反,中小学拼命苦读,掌灯熬油,可到了大学,终于松一口气,打游戏、玩电脑、谈恋爱、睡懒觉、逃课……这种教育“颠倒歌”真不知要唱到何时。

  回到小学生的“佛系”作文话题。小作者之所以写出这种具有独立思考与平和心态的作文,与其家庭教育有很大关系。其家长营造的家庭氛围比较宽松,只要女儿努力就行,不斤斤计较于成绩与分数,更不会拿“别人家的孩子”与自己的孩子进行比较。家长也不逼迫孩子报各种文化补习班,只是依据孩子的兴趣,由孩子自己选择报感兴趣的“兴趣班”。正是家长没有那种咄咄逼人的教育焦虑,才造就出具有平和心态、敢于追求快乐的孩子,也才写出这样的“佛系”作文。

  孩子的快乐比什么都重要,不能为了追求成绩而忽略了孩子的快乐。成绩差可以补课,可是一旦丢失快乐的童年,就永远补不回来了。

  换一个角度看,人的天赋各种各样,不必拘泥于成绩与分数。况且天赋的呈现有个时间早晚问题,不在小学就崭露头角。爱因斯坦四岁才会说话,牛顿小学成绩一团糟,爱迪生小时候反应奇慢……倘若小学期间就逼迫孩子成绩靠前,就会剥夺孩子快乐的童年。退一万步说,即便各方面都没有天赋,做个普通人也未尝不可。允许优秀者走过红毯,也应该允许有人坐在红毯旁边为优秀者鼓掌。

  文/曲征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