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国考申论写作热点:绿色建筑

2018-09-22 09:34:5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微信陕西京佳sxjingjia·陕西公务员考试网sxgwyksw·加入公务员笔试千人Q群590012743

  绿色建筑

  【背景链接】

  《广东省绿色建筑量质齐升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行动目标:2018-2020年,全省城镇新增绿色建筑面积三年累计达到1.8亿平方米。到2020年,全省城镇民用建筑新建成绿色建筑面积占新建成建筑总面积比例达到60%,其中珠三角地区的比例达到70%。全省二星级及以上绿色建筑项目达到160个以上。创建出一批二星级及以上运行标识绿色建筑示范项目。(来源:东莞时间网)

  【政策理论】

  “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健全节能、节水、节地、节材、节矿标准体系,建筑节能标准,实现重点行业、设备节能标准全覆盖。实施建筑能效和绿色建筑全产业链发展计划。

  【问题阐述】

  一是建筑业准入门槛低,建材节能标准滞后。1.总体标准有,但细化指标不清晰,能耗指标参数不明确;行业门类众多,不同原材料标准存在较大区别。2.评价认证工作监管不及时,认证行业不规范,“伪绿色”产品泛滥。

  二是产业融合不到位,绿色建材企业发展滞后。1.建筑工业化程度低,现行建筑管理体制市场推广难度大。2.未与建筑形成合力,建材行业主动深入的意识不强,缺乏产品设计能力。3.行业规模小、企业散,缺失龙头企业示范和引领。4.新型企业规模小,技术创新成本高,但缺少社会和政策支持。

  三是消费者认知能力不强,绿色建材普及率低。1.有效传播和正确引导缺乏,公众认知存在误区,意愿消费比例偏低,社会层面的绿色环保意识不强。2.环保产品价格高,消费人群不能普及至普通消费者。

  【对策建议】

  一是建筑行业各项技术标准。1.修订节能设计标准,借鉴地区经验,对绿色建筑奖补依据由设计奖励调整为运行奖励。2.开展建筑节能行动,设定年限严格采取节能措施,对老旧房进行节能改造,要求新建筑在设计和施工阶段严格执行节能标准。3.对评价认证严格监管,对问题产品严厉打击。

  二是推动节能科研企业占领市场,走建筑和建材产业融合之路。1.以发展区域产业作为支撑,以地方产业园区为主战场发展建材产业。2.由大型节能企业,整合全球技术,引领创新,大力支持新型企业发展,为其提供资金、法务等支持,并聚集行业企业,推动龙头企业起示范引领作用。

  三是正确引导公众认知,绿色产品普及率。1.宣传绿色建材与环保理念,开展论坛技术交流,设置参观环节引导公众绿色意识。2.推动企业生产普适性的产品,增加消费意愿,产品普及率。3.推进公共建筑节能,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