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6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读懂出题人意图

2015-10-07 08:30:50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陕西京佳教育微信/易信sxjingjia国家公务员QQ群:81367137

2016国家公务员考试申论指导:读懂出题人意图

  讲故事、举例子的案例型材料是申论材料题型之一。表面上,申论材料案例越多,考生读起来越轻松有趣。但实际上,案例型材料却使考生答题难度大大了。究其原因,案例型材料不像数据型材料和理论型材料那样非常直观地给出材料的信息,而是要通过对故事的把握,抓取人在故事背后所想要表达的观点。很多考生容易陷入“盲目读案例”的误区,而不会分析人究竟通过案例想要表达什么观点,最终导致答题困难。

  那如何应对占比日益增加的案例型材料呢?需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关注案例型材料首尾句,找出定性表述

  申论材料中,事例前后往往有一些总结性或表明观点的定性表述,而这种定性表述实际上就是人想要通过该案例给我们的启示。比如2014年国考申论地市级材料6中出现的心理医师B ,通过她的角度告诉我们一个道理:生活原本可能正是美好与残缺的统一。

  B是一家心理诊所的心理医师。在她成长过程中,作家张承志的小说《北方的河》就曾经对她如何认知和面对生活中的缺陷起过不可磨灭的作用。“小说中的男女主人公在湟水的河床发现一个没有了下半截的彩陶罐子。他俩在河沟里的陶片堆里一块块翻找,试着把陶片对上罐子的断口。彩陶罐渐渐地复原了,但是最后还缺腹部的一块始终没有找到。”B沉浸在对小说情境的回忆中,“我记得女主人公一再感叹:‘多美啊,可惜碎了。世上的事情多么拗人心意啊,生活也常常是这样残缺。’从此这部小说就教会我一个道理:生活原本可能正是美好与残缺的统一。”

  二、结合题目要求,确定材料关键词

  案例型材料有时篇幅较长,这时就需要我们把握住材料的关键词,主要是案例中体现的“主体”、“处境”、“做法”、“结果”和“启示”这五个要素。在阅读案例的过程中,去掉材料的枝叶,抓住材料的主干——以上五方面要素,才能做到了解此则案例型材料的关键信息,做到透过现象看本质。

  例如,2013年国考地市级的材料4,整则材料以很大的篇幅描述了一名叫小签的大学生的成长经历,其中有很多信息是我们可以忽视的“枝叶”,而我们需要抓住的是透过小签的案例获得“汉语言生态环境”的这个“主干”。

  申论在应答过程中必须要本着“材料为王”的思想,因为材料是绝大多数答案要点的来源,因此考生对材料的解读能力就显得尤为重要了。建议考生在平时的训练过程中要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的能力,抓准人意图。

文章关键词: 国家公务员 意图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