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22年国考备考:常识判断法律知识—行政处罚的管辖

2021-11-19 17:03:08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xgwyksw·加入2022国考考试群:213735282

2022国家公务员招录公告|职位表|报考指南|考试大纲|报考条件|报名入口|公告汇总

公职精英笔试计划|2022国家公务员政策解读暨备考指导


2022年国考备考:常识判断法律知识—行政处罚的管辖

  2021年7月15日,新的《行政处罚法》就正式生效了,相信在未来的考试当中会成为重点内容,本次京佳教育带大家了解一下《行政处罚法》当中行政处罚管辖部分的重要内容。

  1.地域管辖:行政处罚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行政机关管辖。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

  知识点拨:违法行为发生地包括实施地或经过地或结果地。

  2.级别管辖:行政处罚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管辖。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行政处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可以决定将基层管理迫切需要的县级人民政府部门的行政处罚权交由能够有效承接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行使,并定期组织评估。决定应当公布。

  知识点拨:原则上,行政处罚案件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县级以上地方政府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管辖。

  但是要掌握三个例外规定:

  (1)违法行为发生地以外的行政机关管辖由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特别规定;

  (2)县级以上地方政府以外具有行政处罚权的行政机关管辖由法律、行政法规特别规定;

  (3)管辖权下沉

  目的:解决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的问题。

  事由:基层管理迫切需要的案件。

  决定机关:省、自治区、直辖市。

  执行机关:能够有效承接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

  3.两个以上行政机关都有管辖权的,由最先立案的行政机关管辖。对管辖发生争议的,应当协商解决,协商不成的,报请共同的上一级行政机关管辖;也可以直接由共同的上一级行政机关管辖。

  例题

  赵某为甲地人,他在乙地制作了大量淫秽光盘,经丙地运往丁地进行销售。对赵某的违法行为要进行行政处罚,则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A.甲地依法享有处罚权的行政机关

  B.乙地依法享有处罚权的行政机关

  C.丙地依法享有处罚权的行政机关

  D.丁地依法享有处罚权的行政机关

  【答案】A。京佳解析:《行政处罚法》规定,行政处罚由违法行为发生地的行政机关管辖。法律、行政法规、部门规章另有规定的,从其规定。这里的“违法行为发生地”包括“违法行为实施地、经过地、结果地”,本题中赵某的违法行为发生地即包括光盘的制作地、运输地、销售地。故本题答案选A。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