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国考之言语理解练习题10

2016-10-24 17:34:47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7国考之言语理解练习题10

  1.淮河、巢湖一直是国家水污染防治的重点流域。安徽省根据今年年初国家淮河流域水污染防治考核组提出的评估意见,采取措施进一步开展淮河、巢湖流域的水污染防治工作。据了解,今年,安徽加快重点环保工程建设,要求已列入淮河、巢湖流域“十二五”计划未开工的城镇污水处理厂项目,4月底以前必须全面开工建设,年底前实现两流域所有市、县全部建成管网配套的污水处理厂的目标。同时要求各级地方政府的相关部门积极协调,加强环境监管,环境监察、监测和统计能力,加大对环境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鼓励环保建设中的制度创新、技术研发和信贷倾斜。

  最能准确概括上面文字内容的是:

  A.安徽加快对淮河、巢湖水污染防治的步伐

  B.安徽的淮河、巢湖是水污染防治的重点流域

  C.安徽已将淮河、巢湖的水污染防治纳入“十二五”规划

  D.安徽调动淮河、巢湖流域各地的积极性治理水污染

  2.转基因食品是通过基因技术加入了外来基因或去除原有基因的食品。许多人担心,吃了转基因食品,动植物的基因会转移到人体中,这是由于不了解基因作用原理而产生的一种误解。几乎任何食品都含有基因,不论基因的来源如何,构成基因的物质DNA(脱氧核糖核酸)进入人体后,都会被酶分解破坏成小分子,不可能将外来遗传信息带到人的基因组里。

  这段话谈论的核心是:

  A.转基因食品不会将动植物的基因转移到人体的原因

  B.酶是消灭动物基因的主要力量

  C.任何食品都含有基因,并且基因是可以被分解的

  D.人们对转基因食品的担心是不存在的

  3.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以人均GDP为主要衡量指标的中国经济发展水平,要赶上西方发达国家依然存在难度。那么,现在的问题是,中国是否只有达到与西方发达国家同样的发展水平时才具备建立覆盖社会全体成员的基本社会保障制度的条件?答案如果是的,则意味着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中国还不能建立起覆盖社会全体成员的社会保障制度,而这显然不符合发展的要求。

  作者通过这段话想要表达的观点是:

  A.覆盖社会全体成员的社保制度不能等到中国赶上西方发达国家发展水平才建立

  B.中国尚不具备建立覆盖社会全体成员的基本社会保障制度的条件

  C.中国经济发展水平要赶上西方发达国家存在难度

  D.中国在未来相当长的时间内还不能建立起覆盖社会全体成员的社会保障制度

  4.鲁迅在《读几本书》一文中曾谈到:“读死书会变成书呆子,早有人反对过了,时光不绝的进行,反读书的思潮也越加彻底,于是有人来反对读任何一种书。他的根据是叔本华的老话:倘是读别人的著作,不过是在自己的脑里给作者跑马。这对于读死书的人们确实是一个当头棒。不过,要明白,死抱叔本华这句名言的天才,他的脑里却正被叔本华跑了一趟马,踏得一塌糊涂了。”

  这段话支持了一个论点,即:

  A.读别人的著作,只不过是重复别人的劳动,没有意思

  B.那些反对读任何一种书的人,实际上已把叔本华书中的话当作金科玉律

  C.书读多了会成书呆子

  D.与其读别人的书,不如自己来创作

  5.在现代社会中,追求幸福生活时不应忽略接受教育的需求。如果没有对科学、文学和艺术等方面的成就的欣赏能力并从这种欣赏中获得满足,那么一个人就算不上获得了真正的生活,只不过是生存而已。

  上面这段话主要支持了这样一种观点,即教育:

  A.可以使人获得维持生活的基本能力

  B.可以使人更充分地享受生活的乐趣

  C.涉及科学、文学和艺术方面的内容

  D.并不关注社会生活中的具体目的

  1.【答案】A。解析:文段首先指出,淮河、巢湖是国家水污染的重点流域;接着表述,安徽省今年将采取措施进一步开展淮河、巢湖流域的水污染防治工作。然后通过“今年”、“4月底以前”、“年底前”、“同时要求”进一步阐述了安徽省所采取的水污染防治措施。故文段主要说的是,安徽省加快防治淮河、巢湖水污染工作的步伐。因此本题选A。

  2.【答案】D。解析:文段首句引出话题“转基因食品”,然后指出人们担心的一个问题,即“吃了转基因食品,动植物的基因会转移到人体中”,尾句对这一误解进行解释,从而说明了人们的担心是没有必要的。D项是文段的核心,当选。A项只是文段的部分内容,B项无中生有,C项范围扩大。故本题选D。

  3.【答案】A。解析:“而这显然不符合发展的要求”明确地表达了作者的观点,即中国不能等到达到西方发达国家的发展水平时才建立覆盖社会全体成员的社保制度。本题答案为A。

  4.【答案】B。解析:根据文意可知,鲁迅既反对读死书,也反对“反对读任何一种书”。A项其实就是“反对读任何一种书”的另一种说法,是鲁迅反对的,排除。“读死书会变成书呆子”,而不是“书读多了”,排除C。“不如自己来创作”原文没有提及,为无中生有,排除D。故本题答案为B。

  5.【答案】B。解析:文段强调了只有接受教育,才能算获得了真正的生活。A项显然错误。C项只论述了教育涉及的内容而没有论述教育的功用。D项为无中生有。故本题答案为B。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