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公务员考试法律常识题(4)

2019-03-24 15:53:16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关注陕西公务员考试微信:sxgwyksw·加入陕西省考学习Q群:109586063

2019陕西公务员考试:招考公告|职位表|报考指南|考试大纲|考试时间|报名入口|公告汇总|笔试课程

2019陕西公务员笔试备考专题|笔试备考直播课晚19:00|常识资料预约|公告解读|职位表分析

4·20省考/笔试课任选1天免学!|陕西公务员考情峰会

2019年公务员考试法律常识题(4)

  1.

  下列法律谚语与其蕴含的法学理念对应正确的是( )

  A.法律不保护权利上的睡眠者——法的首要价值目标是正义

  B.平等者之间不存在司法管辖权——司法管辖权的普遍性

  C.任何人不因思想受处罚——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D.举证之所在,败诉之所在——谁主张谁举证

  2.

  一项法律权利的核心和基础是( )。

  A.自由权

  B.请求权

  C.诉权

  D.许可权

  3.

  根据我国立法法的规定,法律的解释权属于( )。

  A.国务院

  B.全国人大常委会

  C.最高人民检察院

  D.中央军事委员会

  4.

  法的规范作用包括( )。

  A.指引、评价、惩罚、强制、教育作用

  B.指引、评价、教育、预测、惩罚作用

  C.指引、教育、强制、鼓励、预测作用

  D.指引、评价、预测、教育、强制作用

  5.

  我国对法律溯及力问题,实行的原则是( )。

  A.法在任何情况下均溯及既往

  B.法在任何情况下均不溯及既往

  C.法在一般情况下均溯及既往,但为了更好地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权利和利益而作的特别规定除外

  D.法在一般情况下不溯及既往,但为了更好地保护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权利和利益而作的特别规定除外

答案与解析

  1.答案: D

  解析:

  “法律不保护权利上的睡眠者’’意思是法律只积极主张权利的人,而不怠于主张权利的人。国家对于大多数案件秉持“不告不理’’的原则,公权力只主动过问那些挑战人类生存秩序的严重违法行为。所以A选项说法错误。“平等者之间不存在司法管辖权’’的意思是一个主权国家不得对另一个主权国家行使司法管辖权。所以B选项说法错误。‘‘任何人不得因为思想而受处罚”意思是思想不是法律调整的对象,法律调整的只是行为。所以C选项说法错误。‘‘举证之所在,败诉之所在”意思是谁主张谁举证,即诉讼当事人需为自己提的诉讼请求提供证据,否则将承担举证不能的法律后果。所以正确答案为D。

  2.答案: A

  解析:

  一项完整的法律权利的结构包括三个权利要素:自由权、请求权和诉权。

  自由权是指权利人可以自主决定作出行为的权利,不受他人干预。自由权是法律权利的核心,是其他权利要素存在的基础。

  请求权指的是权利人要求他人作出行为或不作出行为的权利(不作为的义务)。请求权是对人权,它始终与特定义务人的义务相联系,其内容范围就是义务人的义务范围。

  诉权(胜诉权)是权利实现的根本保障。它指的是权利人在自己的权利受到侵犯时,请求国家机关予以保护的权利。

  故正确答案为 A。

  3.答案: B

  解析:

  >立法解释,即立法机关的法律解释实际上是一种立法活动,它意味着原有法律规范的变更,或缩小或扩展,或进一步规范化或更加明确化,其结果是具有法律效力的。在我国,>法律解释权属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故正确答案为B。

  4.答案: D

  解析:

  法的规范作用可以分为指引、评价、教育、预测和强制五种。指引作用是指法对本人的行为具有引导作用;评价作用是指法律作为一种行为标准,具有判断、衡量他人行为合法与否的评判作用;教育作用是指通过法的实施使法律对一般人的行为产生影响; 预测作用是指凭借法律的存在,可以预先估计到人们相互之间会如何行为;强制作用是指法可以通过制裁违法犯罪行为来强制人们遵守法律。法的这五种规范作用是法律必备的,任何社会的法律都具有。但是,在不同的社会制度下,在不同的法律制度中,由于法律的性质和价值的不同,法的规范作用的实现程度是会有所不同的。故本题选D。

  5.答案: D

  解析:

  根据立法法规定,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不溯及既往,但为了更好地保护公民、法人与其他组织的权利和利益而作的特别规定除外,故正确答案为D。

  本题相关知识点:法律的溯及力,也称法律溯及既往的效力,是指法律对其生效以前的事件和行为是否适用。如果适用就具有溯及力,如果不适用,该法就不具有溯及力。就现代法而言,法律一般只能适用于生效后发生的事件和行为,不适用于生效前的事件和行为,即采取法律不溯及既往的原则。立法法第八十四条规定了不溯及既往内容: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自治条例和单行条例、规章不溯及既往,但为了更好地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权利和利益而作的特别规定除外。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