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陕西工农备考:农村政策

2016-12-05 10:35:05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7陕西工农备考:农村政策

  1. ( )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现代化的基础。

  A. 农业 B. 工业 C. 服务业 D. 信息产业

  2. ( )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在农村的重要体现。

  A. 国有经济 B. 农村集体经济

  C. 股份制经济 D. 混合所有制经济

  3. 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是( )。

  A. 增强粮食生产能力 B. 质量效益

  C. 促进可持续发展 D. 推进改革创新

  4.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以( )为核心,着力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

  A. 发展特色效益农业 B. 推进农业科技创新

  C. 农业产品质量 D. 完善利益联结机制

  5.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守耕地红线,实施( )战略,粮食产能,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安全。

  A. 全球农业 B. 农业走出去

  C. 农业品牌发展 D. 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6.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农业( )。

  A. 质量和服务水平 B. 产量和质量 C. 质量和效益 D. 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7. 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探索实行耕地轮作休耕制度试点。下列对此表述错误的是( )。

  A. 实行耕地轮作休耕,有利于耕地休养生息和农业可持续发展

  B. 实行耕地轮作休耕,有利于平衡粮食供求矛盾、稳定农民收入、减轻财政压力

  C. 开展这项试点,要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影响农民收入为前提

  D. 休耕将减少耕地,削弱农业综合生产能力,要先探索进行试点

  8. “十三五”时期要用( )破解“三农”新难题,推进农村改革发展,加快农业现代化。

  A. 法治思维 B. 技术革新

  C. 发展新理念 D. 新政策新制度

  9. 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坚持( )主体,激发内生动力。

  A. 政府 B. 社会 C. 市场 D. 群众

  10. 下列哪一项不属于 总书记新时期对扶贫工作的新论断?( )

  A. 扶贫先输血 B. 扶贫先扶志 C. 扶贫必扶智 D. 扶贫

  11. 国家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重点支持发展( )。

  A. 粮食产业化生产 B. 粮食区域化生产

  C. 粮食规模化生产 D. 粮食专业化生产

  12. 农村集体土地三权分置,不包括( )。

  A. 所有权 B. 承包权 C. 经营权 D. 收益权

  13. 关于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

  A. 土地是否流转和流转的形式的选择由承包农户自主决定

  B. 承包农户只能采取转包或者互换方式流转承包地

  C. 村委会经农户口头委托可决定流转农户的承包地

  D. 按少数服从多数将整组农户承包地集中对外招商经营

  14. 十三五规划纲要指出,要加强农业与信息技术融合,发展( )。

  A. 绿色农业 B. 高效农业 C. 智慧农业 D. 精细农业

  15. 农村留守儿童的监护责任主体是( )。

  A. 家庭 B. 教育机构 C. 乡镇政府 D. 村民委员会

  16. 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 )乡村。

  A. 绿色 B. 宜居 C. 青山绿水 D. 现代

  17. 下列选项对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的措施表述错误的是( )。

  A. 全面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农药高效施用

  B. 推动种养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无害化处理

  C. 推进农产品主产区深耕深松整地

  D. 推广水田农业

  18. 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仍然是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阶段的要求,实行( )。

  A. 工业反哺农业的方针 B. 大力发展农村经济的方针

  C. 支持农业发展的方针 D. 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

  19. 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中心环节是( )。

  A. 乡风文明 B. 村容整洁 C. 管理民主 D. 生产发展

  20. 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必须确立( )的观念。

  A. 以人为本 B. 生态保护优先发展

  C.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D. 发展绿色农业就是保护生态

  参考答案

  1. A 略。

  2. B 公有制经济包括国有经济、集体经济和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集体成分。农村集体经济是社会主义公有制经济在农村的重要体现。股份制是公有制经济的主要实现形式。B项正确,故选B。

  3. B 《关于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的意见》指出,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遵循的基本原则有:坚持把增强粮食生产能力作为首要前提。坚持把质量效益作为主攻方向。坚持把促进可持续发展作为重要内容。坚持把推进改革创新作为根本动力。坚持把尊重农民主体地位作为基本遵循。故选B。

  4. D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的重要举措。要用工业理念发展农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为核心,以制度、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为动力,以新型城镇化为依托,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构建农业与二三产业交叉融合的现代产业体系。故选D。

  5. D 藏粮于地,就是要坚守耕地红线,全面开展永久基本农田划定,确保耕地数量不减少。藏粮于技,就是走依靠科技进步、单产的内涵式发展道路。“藏粮于地、藏粮于技”实际上就是通过土地的生产效能以及农业技术来产量。十三五规划建议提出,要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守耕地红线,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粮食产能,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安全。故选D。

  6. D 我国是农业大国,我国农业是大国农业。在“十三五”时期,只有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努力我国大国农业竞争力,才能为经济发展转型升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实基础和有力保障。十三五规划建议指出,要大力推进农业现代化,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故选D。

  7. D 同志在对十三五规划建议的说明中指出,在部分地区实行耕地轮作休耕,既有利于耕地休养生息和农业可持续发展,又有利于平衡粮食供求矛盾、稳定农民收入、减轻财政压力。开展这项试点,要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不影响农民收入为前提,休耕不能减少耕地、搞非农化、削弱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确保急用之时粮食能够产得出、供得上。ABC表述正确,D项错误,故选D。

  8. C 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十三五”时期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要用发展新理念破解“三农”新难题,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保持农业稳定发展和农民持续增收。故选C。

  9. D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定》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坚持群众主体,激发内生动力。继续推进开发式扶贫,处理好国家、社会帮扶和自身努力的关系,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勤劳致富精神,充分调动贫困地区干部群众积极性和创造性,注重扶贫先扶智,增强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故选D。

  10. A 本题考查 关于扶贫工作的论断。“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扶贫”,是 新时期对扶贫工作的新论断,是对党的扶贫理论的新发展。扶贫工作中“输血”重要,“造血”更重要,扶贫先扶志,要把扶贫与扶志有机地结合起来, 强调:“贫困地区完全可能依靠自身努力、政策、长处、优势在特定领域‘先飞’,以弥补贫困带来的劣势。如果扶贫不扶志,扶贫的目的就难以达到,即使一度脱贫,也可能会再度返贫。”摆脱贫困需要智慧。培养智慧教育是根本,教育是拔穷根,阻止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 多次强调“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扶贫”的重要思想最早是在2013年11月, 到湖南湘西考察时首次提出的。2015年6月, 在贵州就加大推进扶贫开发工作又全面阐述“扶贫”概念,提出“六个”,即“扶贫对象、项目安排、资金使用、措施到户、因村派人、脱贫成效”。A项不属于 新时期的论断,故选A。

  11. C 本题考查三农政策。《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指出,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既要注重土地经营规模,又要防止土地过度集中,兼顾效率与公平,不断劳动生产率、土地产出率和资源利用率,确保农地农用,重点支持发展粮食规模化生产。故选C。

  12. D 三权分置指的是所有权、承包权、经营权三权分置,D项不包括,故选D。

  13. A 本题考查规范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关于引导农村土地经营权有序流转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的意见》指出,土地承包经营权属于农民家庭,土地是否流转、价格如何确定、形式如何选择,应由承包农户自主决定。A项正确。没有农户的书面委托,农村基层组织无权以任何方式决定流转农户的承包地,更不能以少数服从多数的名义,将整村整组农户承包地集中对外招商经营。CD错误。鼓励承包农户依法采取转包、出租、互换、转让及入股等方式流转承包地。B项错误。故选A。

  14. C 本题考查农业信息化水平。“智慧农业”就是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成果,集成应用计算机与网络技术、物联网技术、音视频技术、3S技术、无线通信技术及 智慧与知识,实现农业可视化远程诊断、远程控制、灾变预警等智能管理。C项符合题意,故选C。

  15. A 家庭是农村留守儿童的监护责任主体。《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指出,要落实家庭监护主体责任,监护人要依法尽责,在家庭发展中首先考虑儿童利益;加强对家庭监护和委托监护的督促指导,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得到妥善监护照料、亲情关爱和家庭温暖。故选A。

  16. B 略。

  17. D 本题考查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ABC均符合农业可持续发展理念。D项中,水田农业是在水田种植,长期需要大量水分才能收获作物的农业。国家推广旱作农业,更有利于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D项错误,故选D。

  18. D 本题考查三农工作。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部工作的重中之重。国家提出,为了适应我国经济发展新阶段的要求,实行工业反哺农业、城市支持农村的方针,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格局,更多地支持农业和农村发展。D项正确,故选D。

  19. D 本题考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要求。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总要求是: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其中生产发展是新农村建设的中心环节。故选D。

  20. D 耕地质量是发展绿色农业的基础,森林、湿地、草原是农业生产的生态保障。2016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推动农业可持续发展,必须确立发展绿色农业就是保护生态的观念,加快形成资源利用高效、生态系统稳定、产地环境良好、产品质量安全的农业发展新格局。D项正确,故选D。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