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陕西工农备考:文史20题

2016-12-08 09:39:21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7陕西工农备考:文史20题

  单项选择题

  1. 秦始皇灭六国后,统一了全国文字,这种文字称为( )。

  A. 隶书 B. 小篆 C. 楷书 D. 行书

  2.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中国四大佛教名山的是( )。

  A. 普陀山 B. 武当山 C. 九华山 D. 峨眉山

  3. 下列哪个不是中国六大古都?( )

  A. 南昌 B. 开封 C. 西安 D. 洛阳

  4. 我国农历以干支纪年。公元1976年是农历丙辰年,据此推算,公元1977年应该是( )。

  A. 农历丁巳年 B. 农历戊午年 C. 农历丙寅年 D. 农历辛亥年

  5. 苗族的传统乐器是( )。

  A. 笙 B. 笛 C. 箫 D. 芦笙

  6. 下列选项中,不属于鲁迅作品人物形象的是( )。

  A. 鸣凤 B. 涓生 C. 祥林嫂 D. 孔乙己

  7. 七夕节,中国人通常吃什么?( )

  A. 蒿饼 B. 巧果 C. 汤圆 D. 竹筒饭

  8. 一种特殊的工艺美术制品,采用蓝色的原料,用紫铜打成胎型,填上釉料,人炉反复烧结再磨光而成。 这指的是( )。

  A. 景泰蓝 B. 彩陶 C. 琉璃 D. 铜鼎

  9. 下列节气不在春季的是( )。

  A. 谷雨 B. 惊蛰 C. 清明 D. 白露

  10.“阳关大道”原是指通往哪里的道路?( )

  A. 东海 B. 西域 C. 南国 D. 中原

  11. 我们常说的“鸿雁传书”源自于以下哪个历史故事?( )

  A. 文姬归汉 B. 霸王别姬 C. 苏武牧羊 D. 楚、汉相争

  12.下列选项中,与典故“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有关的一项是( )。

  A. 吕布 B. 张飞 C. 吕蒙 D. 司马懿

  13. 一甲子是( )年。

  A. 十 B. 三十 C. 五十 D. 六十

  14. 我国是茶叶的故乡,绿茶是最古老的品种,是我国品种最多、产量最大的第一大茶种。下列哪一项不 是我国著名的绿茶?( )

  A. 西湖龙井 B. 太湖碧螺春 C. 庐山云雾 D. 铁观音

  15.下列不是我国刺绣工艺中“四大名绣”的是( )。

  A. 苏绣 B. 京绣 C. 湘绣 D. 蜀绣

  16. 在中国名山中,五岳占有的位置,其中“中岳”指的是( )。

  A. 泰山 B. 华山 C. 恒山 D. 嵩山

  17.《红楼梦》的四大家族中没有下列哪个姓氏?( )

  A. 吴 B. 贾 C. 王 D. 史

  18. 下列不属于我国四大民间传说故事的是( )。

  A.《牛郎织女》 B.《孟姜女哭长城》 C.《白蛇传》 D.《山海经》

  19. 下列诗人中被称为“诗鬼”的是( )。

  A. 李白 B. 李贺 C. 白居易 D. 杜甫

  20. 以下不属于“文房四宝”的是( )。

  A. 宣纸 B. 湖笔 C. 徽墨 D. 河砚

  参考答案

  1. B 小篆是在秦始皇统一中国后,推行“书同文,车同轨”,由宰相李斯负责,在秦国原来使用的大 篆籀文的基础上,进行简化,创制的统一文字书写形式。

  2. B 中国佛教四大名山是山西五台山、浙江普陀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

  3. A 六大古都包括:洛阳(洛邑)、南京(金陵)、西安(-K安)、北京(北平)、开封(汴 梁)、杭 州(临安)。

  4. A 1977年是一个平年,是农历丁巳年(蛇年)。

  5. D 芦笙为西南地区苗、瑶、侗等民族的簧管乐器。

  6. A 鸣风出自巴金的《家》,涓生出自鲁迅小说《伤逝》,祥林嫂出自鲁迅小说《祝福》,孔乙己出自 鲁迅小说集《呐喊》。

  7. B 巧果即七夕果。新婚妇女在农历七月初七(俗称巧日)走娘家时,都从娘家带些巧果回来送给丈夫。因此,每年农历七月初七前后是巧果的生产旺季。

  8. A 景泰蓝又称“铜胎掐丝珐琅”,俗名“珐蓝”,又称“嵌珐琅”,是一种在铜质的胎型上,用柔软 的扁铜丝,掐成各种花纹焊上,然后把珐琅质的色釉填充在花纹内烧制而成的器物。

  9. D 白露是九月的头一个节气,属于秋季。

  10. B “阳关大道”是指古代经过阳关通向西域的大道。

  11. C “鸿雁传书”出自《汉书》卷五十四,与苏武牧羊有关。

  12. C 三国时期,东吴能武不能文的武将吕蒙听了孙权的劝告后,发奋读书。一段时间后,都督鲁肃 来视察吕蒙的防地。吕蒙就对蜀防刘备的事情讲得有条有理,还写份建议书给鲁肃,鲁肃很惊讶。于 是,吕蒙对鲁肃说道:“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

  13. D 中国传统纪年农历的干支纪年中一个花甲的第一年称“甲子年”。一甲子为六十年。

  14. D 铁观音茶,产于福建省泉州市安溪县,发明于l725—1735年,属于乌龙茶类,是中国十大 名茶之一,介于绿茶和红茶之间,属于半发酵茶类。

  15. B 我国刺绣工艺中“四大名绣”是指苏绣、湘绣、粤绣和蜀绣。

  16. D 五岳指: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

  17. A 《红楼梦》中的四大家族为贾、王、薛、史。

  18. D 四大民间传说为《牛郎织女》《孟姜女哭长城》《梁山伯与祝英台》《白蛇传》。

  19. B 李贺,字长吉,昌谷人,以乐府诗著称,被称为“诗鬼”。

  20. D 自宋朝以来“文房四宝”特指湖笔、徽墨、宣纸、端砚和歙砚。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