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7年陕西省考——练习题——常识(一)

2017-01-08 17:18:02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2017年陕西省考——练习题——常识(一)

  1.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6年的五大任务,位居首位的是( )。

  A. 化解房地产库存 B. 扩大有效供给

  C.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D. 化解产能过剩

  2. 我国历史上最大的古城是( )。

  A. 唐长安古城 B. 宋汴梁古城 C. 元大都古城 D. 明西安古城

  3. 使用灭火器灭火时,要对准火焰的( )喷射。

  A. 上部 B. 中部 C. 根部 D. 整体

  4. 下列与“桂可食,故伐之;漆可用,故割之。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也。”的主张同属于一个思想流派的是( )。

  A. 心外无物,心外无理 B. 不期修古,不法常可

  C. 人之性恶,其善者伪也 D. 民之难治,以其上之有为,是以难治

  5. 关于地球仪的经纬线,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每条经线的形状都是圆形 B. 东西半球以本初子午线为界

  C. 从赤道到北极纬度逐渐降低 D. 高、中纬度以60°纬线为界

  6. 下列表述有误的一项是( )。

  A. 古代刻在器物上用来警戒自己或称颂功德的文字,叫做“铭”,后来成为一种文体

  B.“说”,在古代是一种表明自己观点的文体,比如《马说》《爱莲说》

  C. 消息一般由标题、导语、主体、背景和结语组成,要求真实、详细、及时、简明

  D. 古人说的“弱冠”指的是男子20岁,“桑梓”指的是故乡,“鸿雁”常用来喻指书信

  7. 下列关于公文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公文出自党政机关

  B. 公文发布后可以不执行

  C. 公文是实施领导、履行职能、处理公务的工具

  D. 公文必须按照规范的体式和程序进行撰写

  8. 根据居民身份证法,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公民丢失居民身份证后申请补领,不用登记指纹信息

  B. 小明今年8岁,可自愿申请领取有效期十年的居民身份证

  C. 张大妈是低保户,在其换领居民身份证时,应免收工本费

  D. 某公司非法扣押员工的居民身份证,公安机关可处五百元罚款

  9. 以下称呼对应的人物,错误的是( )。

  A. 大李杜——李白、杜甫 B. 三苏——苏轼、苏洵、苏辙

  C. 小李杜——李商隐、杜牧 D. 三曹——曹操、曹植、曹冲

  10. 近期,《芈月传》在全国大热,以下历史事件和芈月基本处于同一时期的是( )。

  A. 盘庚迁殷 B. 围魏救赵

  C. 陈桥兵变 D. 西安事变

  11. 2015年7月4日,在德国波恩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三十九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 )遗址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至此,中国世界遗产总数已达到48项,继续稳居世界第二位。

  A. 杭州西湖文化景观 B. 青海湖

  C. 布达拉宫历史建筑群 D. 中国土司

  12. 2015年10月18日,中共中央印发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对党员的道德品行划出了“高线”;《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则是列出了“负面清单”。这表明( )。

  A. 治国必须加大问责力度

  B. 要拥护党的领导和维护党章的权威性

  C. 党员要带头践行廉洁自律规范

  D. 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结合

  13. 我国最早的一部诗歌总集是( )。

  A. 论语 B. 诗经 C. 楚辞 D. 诗薮

  14. 未成年工是年满( )周岁的劳动者。

  A. 14周岁未满16 B. 14周岁未满18 C. 16周岁未满18 D. 16周岁未满20

  15.“反对用具体形象反映现实,而主张用抽象的语言——颜色和几何图形来表现艺术家主观心灵”,体现该主张的美术流派属于( )。

  A. 新古典主义 B. 浪漫主义 C. 现实主义 D. 现代主义

  答案与解析:

  1. D 政治常识。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结构性改革任务十分繁重,战略上要坚持稳中求进、把握好节奏和力度,战术上要抓住关键点,主要是抓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一是积极稳妥化解产能过剩;二是企业降低成本;三是化解房地产库存;四是扩大有效供给;五是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故选D。

  2. A 历史常识。唐长安城,即隋大兴城,是隋唐两朝的首都、京师,也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城市和中国当时最大的都城,唐长安城是按照汉民族传统规划思想和建筑风格建设起来的城市,城市由外郭城、宫城和皇城三部分组成,面积近百平方公里(包括唐代新建大明宫、西内苑、东内苑),是当时世界面积最大的都城。城内百业兴旺,最多时人口超过100万,显示出古代汉族民居建筑规划设计的高超水平。唐朝末年迁都洛阳后这里被后梁太祖朱温下令拆毁,其遗址位于今陕西省西安市的城区、东郊、南郊(大部分)和西郊(小部分)等大片地带。1996年,隋大兴唐长安城遗址被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公布为第四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故选A。

  3. C 生活常识。灭火的原理是隔断氧气,因此要对准火焰的根部喷射,以阻断氧气。故选C。

  4. D 人文常识。“桂可食,故伐之;漆可用,故割之。人皆知有用之用,而莫知无用之用也”出自《庄子·内篇·人间世》,意思是:桂树因为可以吃,所以被人砍伐;漆树因为可以用,所以被人割皮。人们只知道有用的好处,哪里知道无用的好处啊。A项,“心外无物,心外无理”为王阳明提出的心学思想,意为要了解宇宙的奥秘,达到对事物真相的认识,只须返视探求自己的心性良知即可。“不期修古,不法常可”出自《韩非子·五蠡》,为法家思想,这两句大意是:不向往远古的制度,不效法过去常用的方法。“人之性恶,其善者伪也”是儒家性恶论的代表人物荀子的思想,指人性是恶的,而有善心的人是假装出来的。“民之难治,以其上之有为,是以难治”出自老子的《道德经》,指人民之所以难于统治,是由于统治者政令繁苛、喜欢有所作为,所以人民就难于统治。故选D。

  5. D 地理常识。A项错误,每条经线的形状是半圆形;B项错误,西经20°,东经160°(20°W,160°E)为东西半球的分界线;C项错误,从赤道到北极纬度逐渐增高。故选D。

  6. C 文学常识。消息要求真实、及时、简明,详细和简明往往是矛盾的。故选C。

  7. B 公文常识。公文是国家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在各种公务活动中直接形成和使用的具有规范体式和法定效用、表达社会集团意志的信息记录。公文具有法定权威性和约束力。故选B。

  8. C 法律常识。A项错误,申请补领身份证时应当登记指纹信息;B项错误,未满16周岁的,身份证有效期为5年;D项错误,罚款为二百元以下。故选C。

  9. D 文学常识。D项错误,在曹操的众多儿子中,至今还为人记起的也就是魏文帝曹丕、七步成诗的曹植和称象的著名神童曹冲了,其中,三曹指的是曹操、曹丕和曹植。故选D。

  10. B 历史常识。《芈月传》描绘的是战国时期的事情,而盘庚迁殷发生在商朝中期,陈桥兵变发生在宋朝建立之初,西安事变是近代的事,排除ACD三项。围魏救赵:战国时(公元前353年) 魏国围攻赵国都城邯郸。赵国求救于齐国。齐将田忌、孙膑率军救赵,趁魏国都城兵力空虚,引兵直攻魏国。魏军回救,齐军乘其疲惫,于中途大败魏军,遂解赵围。事见《史记·孙子吴起列传》。此种战略后来常为兵家所采用,称为“围魏救赵”法。故选B。

  11. D 时政热点。2015年7月4日,在德国波恩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39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中国“土司遗址”通过审议,成功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此次联合申报世界遗产的“中国土司遗产”包括湖南永顺老司城遗址、湖北唐崖土司城遗址和贵州播州海龙屯遗址。故选D。

  12. D 政治常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分别从道德层面和纪律层面对党员提出了要求,这表明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依规治党和以德治党相结合。故选D。

  13. B 人文常识。《诗经》是我国第一部诗歌总集。它产生的年代,大约在西周初期(公元前十一世纪)至春秋中期(公元前六世纪)五百余年间。经春秋后期孔子审订、整理作为传授弟子的教本,被后世儒家尊为经典之一。《诗经》原为乐歌,可配乐歌唱。按照不同乐曲分为风、雅、颂。故选B。

  14. C 法律常识。《劳动法》第58条规定,未成年工是指年满十六周岁未满十八周岁的劳动者。故选C。

  15. D 人文常识。现代主义的源流可以追溯到法国的印象主义。19世纪80年代,法国的后印象主义、新印象主义和象征主义画家们提出的“艺术语言自身的独立价值”、“绘画不作自然的仆从”、“绘画摆脱对文学、历史的依赖”、“为艺术而艺术”等观念,是现代主义美术体系的理论基础。故选D。

  京佳教育版权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侵权必究!

文章关键词: 陕西省 练习题 常识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