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400 071 1689

2019年陕西事业单位联考职测(D类)备考:言语理解与表达之近义词辨析(一)

2019-05-03 17:05:44     来源:京佳教育

关注京佳微信: sxjingjia  

  • 咨询电话: 029-85205500/15802955575

  • 地址: 西安市雁塔区城南含光南路216号嘉翔大厦9楼京佳教育

关注陕西京佳微信:sxjingjia·陕西事业单位考试微信:snsydw·加入陕西事业单位千人Q群

2019年陕西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人员公告|岗位表|考试大纲|公告汇总|笔试课程

陕西事业单位笔试备考专题|陕西教师笔试备考专题|晚19:30笔试备考直播课

2019年陕西事业单位联考职测(D类)备考:言语理解与表达之近义词辨析(一)​

  京佳教育

  一、使用对象不同

  有些词语有特定的使用对象

  例:“爱护”:用于上级对夏季、长辈对晚辈或同级同辈之间

  “爱戴”:用于下级对上级、晚辈对长辈

  例:远东地区最大、最先进的啤酒厂里,有一台电机默默运转带动生产,一瓶瓶 的啤洒鱼贯产出。转眼109年已逝,这台老电机虽已停运,但仍 的置于原地,成为青岛啤酒博物馆的“镇馆之宝”,讲述着它与青岛啤酒跨越一个世纪的 。在博物馆里,有时能看见一位年近花甲的老师傅,将这台电机细细摩挲, 许久。他正是前来探望“老友”的李师傅。

  填入划横线处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浓香 黯然 情意 注视 B. 纯香 岸然 缘分 凝视

  C. 醇香 安然 情谊 凝望 D. 浓香 安然 情缘 凝视

  【京佳解析】C 实词辨析题。第一个空填形容啤酒的形容词,“浓香”一般形容白酒,排除A、D;第二空运用语素分析法,“岸然”,严正或高傲貌,形容严肃的样子。使用对象多为“人”,用在此处不合适,排除B。故选C。

  二、感情色彩不同

  一般感情色彩主要分为褒义词、中性词、贬义词,其中褒义词偏积极,贬义词偏消极,中性词不表示褒贬。

  例:“夸耀”一般是炫耀自己,含贬义;“夸奖”一般是称赞别人,不含褒贬

  例:当前人们常常感叹于艺术的功利化和庸俗化倾向,这已是有目共睹的现实。这种倾向的本质正在于画家选美精神和文化品格的 。在油画创作中,技巧固然重要,但这毕竟只是 ,实质起作用的还是画家自身的审美精神和文化品格。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意识性 外表 B. 趋向性 铺垫

  C. 鄙俗化 方法 D. 贫乏化 基础

  【京佳解析】D 实词辨析题。功利化与庸俗化都是感情色彩较强的贬义词,第一个空中应该填一个带有较强贬义色彩的词,排除A、B两项。第二空中,油画创作过程中技巧所起的是“基础”作用.即在油画创作过程中,技巧是前提,但是有了这个前提还不足以创作出好的作品,实质起作用的还是画家自身的审美精神和文化品格。另外,第二个空缺后面是“实质”一词,说明要填的词是和实质相对。只有基础合适。故选D。

  三、搭配不同

  有些词语有固定的搭配,不能混用。

  例:“交换”用于具体的、范围小的事物(礼物或意见)

  “交流”用于抽象的、范围较大的事物(思想或经验)

  例:家风是具有鲜明特征的家庭文化,良好的家风是一个家庭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也是每个家庭成员形成正确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______。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良好的家风是人生幸福生活的“第一组密码”。“积善之家必有余庆;积不善之家,必有余殃。”只有守住和______好温暖的家庭,才能有人生的成功。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基点 庇护 B. 基准 保护 C. 基础 爱护 D. 基石 呵护

  【京佳解析】D 实词辨析题。先看第二空,“庇护”指袒护、包庇,感情色彩偏消极,不符合语句,排除A项;“爱护”常见搭配是“爱护花草”“爱护公私财物”等,和“家庭”搭配不当,排除C项;再看第一空,“基准”侧重的是“标准”,而这里侧重的基本、基础,“基石”更合适,同时“家庭呵护”也是习惯搭配,排除B项。故选D。

免责声明:本站所提供试题均来源于网友提供或网络搜集,由本站编辑整理,仅供个人研究、交流学习使用,不涉及商业盈利目的。如涉及版权问题,请联系本站管理员予以更改或删除。

相关阅读